新书快递
  来源:中国艺术报

 

《凸凹文集》  凸凹 著

北京日报出版社

2017年5月出版

  北京作家凸凹最近推出一套8卷本的文集,包括杂著、散文、随笔、书话、札记、小品、笔记、小说等,以多样的文学形式表达情思。首卷定位为“杂著” ,其中包括微型小说、诗作和游记。微型小说无不传递着时代的气息和生活的真实消息,且不乏探索的痕迹;诗作来自作者从文三十年的漫长积累,表达诗心不死的意绪和对世道人心诗性的思考;游记不注重山川颜色和大地景物的客观描写,而立足于记下在天地间行走时的生命体验和被山水风光所激发的主观思考,区别于一般的游记,它是感情的依托、思想的容器。

乔家大院(第二部)  朱秀海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

2017年6月出版

  著名作家朱秀海新作《乔家大院》 (第二部)以著名晋商祁县乔家为原型,书写了辛亥革命前后一段慷慨激昂、风云际会的历史,颂扬了中国企业家以诚信为本,心怀天下,利归黎民的特有的商业传统和精神气质。辛亥革命前后,中国传统票号、钱庄向现代银行改制所经历的历史十分复杂,朱秀海在将近1000万字关于中国近现代经济资料的基础上,梳理民国初年票号钱庄的来龙去脉,万里茶路的发展及丝绸贸易的兴衰等。作品主人公是乔家第五代传人乔映霁,作者认为,重农抑商并不能保证所有人都能吃上饭,因而商人、商业与民生、国运紧密相连。

《丹麦人为什么幸福》 [丹麦]迈克·维金  著 林娟  译

中信出版社

2017年5月出版

  这是国内第一本引入HYGGE概念介绍HYGGE生活方式的图书。在联合国的“世界幸福报告”中,丹麦已经四年被评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这一切都要归功于HYGGE。HYGGE作为英国柯林斯词典2016年度热词,入选牛津年度词汇,却很难准确地译成中文,它是被丹麦人“灵魂演绎”的一种生活哲学,一种舒适慢活的生活方式,可以大致描述为舒适和满足的感觉,灵魂的亲密,当下的快乐,以及一切美好的人与事。作者迈克·维金是丹麦哥本哈根幸福研究所的首席执行官,从饮食、服饰、家居等多个角度,为读者解密丹麦的幸福之道,带领读者体会隐藏在日常中的细微幸福,探寻更美好生活的种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