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里木湖,最情人的眼睛
栏目:心语
作者:吕政保  来源:中国艺术报

  脱下军装后,人生的旅程便也换了条轨道。走完一列程序后,我被安置在新疆博乐。心稍沉静一番,便去约会新疆博尔塔拉的空中湖泊,赛里木湖,就像约会一位久违的情人。

  渐渐地近了,我张开双臂,在心里大声喊了声:赛湖,想你的人来了!

  你好像听见了,以“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容,等我。是真的,你在海拔两千多米的地方,一个隔绝了红尘的地方,等我。我知道,这是你的一种姿态。

  湖面面积四百五十多平方公里,气派。这是你的胸怀,一些小湖小泊想学你却学不来的胸怀,那个最初叫你“净海”的人,如果活在今天,我定要敬他三杯美酒。站在岸边,你端出美,把我们的眼睛装得满满的。还是装不完,我端出相机、掏出手机,把美带回去。在你面前,我做不到自持。

  绝尘的雪,傲世的杉,待嫁的花以及美目盼兮的湖。有游人脱口而出:水镜,花静,心随之而净。赛里木湖,千万年修得如此境界。“半湖脂玉半湖蓝。 ”赛里木湖管理处一位纪姓先生这么描述你。那是你在四月的样子。不得不承认,他在拿心去读你,去懂你。一如那个称你“净海”的人。

  丝绸之路上,你明澈的眸子,迎来送往多少马蹄得得、驼铃悠悠,多少刀光剑影、爱恨情仇。送走了,安静了,留下一个安静的你,陪日后的千年岁月。不是吗?去看看湖心情侣,去看看乌孙古冢!谁说无情的历史没有多情的一面呢?

  头枕云海草原,心系圣湖绝恋。时光若能把我载至很久很久以前,我定要使出浑身解数,打败魔鬼,让美丽的切丹姑娘和蒙古族青雪得克这对有情人,互拜成亲。然而我知道,时间都是单行道。要不,世界上就少了赛里木湖——这最情人的眼睛。

  大凡看你的游客,都倾注于“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 ,不少人殷勤地在网上百度你,想探究出你是如何成为那滴眼泪的。我真不想把你跟大西洋扯上什么关系。作为诗人,我更坚信,你是世上最情人的眼睛。这眼睛,收装着你曾经落泪的历史,更待收你日渐丰盈的未来。

  你真的太蓝了。蓝得让我心痒。我快步下堤,与你贴面相视,你那么的纯澈,纯澈得让我差点找不到你。哦,明白了,你在用纯的心灵滋养蓝的容颜。

  有人提醒,水微咸,不能喝。我不依,我是喝水吗?情不自禁,我掬你入口,拥你于心。你知道,本质上我是一名游子,注定要浪迹天涯。如果这是我的宿命,又有什么比拥你于心更能相依相守呢?

  与你相依相偎的是西海草原。黄的萎陵花和紫色风铃,两位花姐妹比赛似的把个草原开得满满,开成花海,浮托骏马。不少人倒下了,是醉倒的。都怪你们,萎陵花和紫风铃,你们比琼浆玉液还醉人呢。或许这里的花,这里的水,生来就是让人陶醉的,大有军人就是为战争而生的架势。明白了,你在以“镜净静而醉”的方式留住我,留住游人,甚至把世界的脚步留住!

  湖北一位援疆干部的家属,看了丈夫拍的赛里木湖的风景照片后,特灵感地说赛里木湖是“一念成水,相思成湖” 。这又是一位在你心灵草原上踏青惜春的人。赛湖,你静处在漫漫的时光隧道的某个高点,风姿绰约、明眸远眺……

  我不合吃醋的,你那最情人的眼睛,没有人不恋你于心,拥你于怀,如影随形于与生命等长的记忆。

  好在当我转身离去,回首一眸,那圈偌大的绿色围栏,正挡住一切对你的杂念与失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