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诗百年诗抄》带着诗人体温的诗歌选本
栏目:读书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何瑞涓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两个黄蝴蝶,双双飞上天。不知为什么,一个忽飞还。剩下那一个,孤单怪可怜。无心再上天,天上太孤单。 ” 1917年, 《新青年》发表胡适《两只蝴蝶》 (原题《朋友》 ) ,成为中国新诗的开山之作。今年是新诗诞生百年,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诗评家谭五昌主编、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新诗百年诗抄》也应时而生,并于7月1日在北京召开“ 《新诗百年诗抄》首发式暨朗诵会” 。

  从胡适、郭沫若、徐志摩、闻一多,到北岛、舒婷、顾城、海子,再到商震、吉狄马加、臧棣、伊沙、大解等, 《新诗百年诗抄》收入百年来百位现当代诗人的百首诗作,基本勾勒出新诗百年发展面貌。别具一格的是,书中收入近七十位现当代诗人的诗歌手稿,或龙飞凤舞,或清新飘逸,个性鲜明,风格各异。主编谭五昌说,这是一本带着诗人体温的诗歌选本,欣赏这些手写体诗稿,就仿佛感触到诗人们不同的生命体温与灵魂样貌,在同呼吸共命运的亲切体验中,不知不觉融入该诗人的精神世界。对于无处寻见墨宝或因故未能提供手稿的诗人诗作,出版社邀请马锋辉、罗一平、旷小津等艺术家绘制精美画作作为配图,充满想象力,意境悠远,诗画并茂。

  近年来新媒体诗歌朗诵推动诗歌走向大众, 《新诗百年诗抄》也试图打通书籍与新媒体,邀请浙江之声与FM 104 . 5女主播电台的“好声音”们,为每首诗配朗诵版“主播为你读诗” ,读者只要扫描诗集每页左下角的二维码,就可以进入浙江人民出版社的微信公众号,听主播为你读诗。内容形式新颖有趣,装帧设计也独具匠心,普通版本之外,出版社还特意做了毛边本和烧边本,烧边本要一本本拿来在火上烧,注意每页都不能烧到字,每本烧出来的形状各不相同,仅此一本,独一无二。

  与会诗人对该诗集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新诗百年诗抄》编选具有史料价值,眼光独到、开阔、精准,体现出工匠精神。诗人黄亚洲指出,该书作为学院派选本,做出多种创新性尝试,能否走到大众中去、与普通人达到共鸣,值得期待。诗人、翻译家、国际汉语诗歌协会会长屠岸已95岁高龄,见证了新诗的发展,他称赞《新诗百年诗抄》有其他书所没有的特色,并即兴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州吟诵诵读杜甫《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动人心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