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
  来源:中国艺术报

《麒麟中国新文学少年读本》  舒晋渝  主编
济南出版社  2017年6月出版

  优秀的少儿文学并非一种简单幼稚的文学,而是能让大人孩子都读得津津有味;同样,那些优秀的写给成人的作品,对少年读者而言,同样不存在不可逾越的鸿沟。由《中华读书报》著名记者舒晋渝主编的“麒麟中国新文学少年读本”便是以此为理论基石和选文标准,由作家本人或其后人为少年读者精心编选的一套文学丛书。这些作家,既有汪曾祺、宗璞这样德高望重的老一代作家,也有刘庆邦、肖复兴、赵丽宏、黄蓓佳这样当代文坛的中流砥柱。他们的作品或简练传神,或淡雅深邃,或热烈奔放,风格迥异;他们的写作,以匍匐于生活的姿态,编织着属于自己,更属于广大少年读者的梦想。

《柏林:一座城市的肖像》
罗里·麦克林(英)  著  傅敬民  译
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7年4月出版

  柏林,不仅是德国首都,也是欧洲重要的经济文化重镇之一。进入此书,仿佛自己静止站立在柏林的街市,几百年的历史事件、声色犬马、白日、黑夜、浪漫、血腥,都风驰电掣般从眼前掠过。对历史的回顾使内心充盈,思想活跃。那些曾经走在柏林城中的人,如中世纪的民谣诗人、建筑师申克尔、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电影巨星黛德丽等人的故事,如小说般迷人,衬托出真实而宏大的历史叙事。城与人在历史中彼此形塑、影响、交融。没有一个人可以看尽一座城市的全部,因为人生命的短暂性注定只能窥见城市的一部分,而一本好书,既可以带人窥探城市的细部,也可以带人俯瞰历史的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