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子南库的风云兴衰
栏目:笔荟
作者:叶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旧时光旧事物容易褪色,福建漳州月港就是这样一个褪了色的地方。不了解历史的人万万不会想到,在这个如今看起来风平浪静,潮水寂寞地拍打着岸边的港口,就曾是万商云集、“天子南库” 。站在月港边,凝视月港饷馆码头上竖立着的刻有“月港遗迹”的碑柱,尔后你慢慢地走,登上月港晏海楼上瞭望港口,品味当年海晏河清的心境。你的思绪飘飞,仿佛伫立在历史的云烟里,模糊于记忆的双眸间,啊,亲爱的月港,历史不允许遗忘你的存在!虽然南海一号打捞出的铜钱与珊瑚的结合体等文物证明了广州港、泉州港、宁波港等重大港口的昔日辉煌,但东溪窑、南胜窑遗址也见证了月港的脚印!月港位于九龙江下游三角洲九龙江的出海口,今龙海市海澄镇,以其形如月而得名。这里江面平缓、潮汐吞吐、外通大海、内接山涧,从15世纪中叶出人意料地崛起,到17世纪前半叶急剧衰落,前后不过一百余年,却深刻地影响了世界贸易的格局。月港在世界大航海时代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它的兴盛掀开了中国海外贸易史新的一页,是“海丝”时空链条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我们的祖先从月港出发走向世界,以血肉之躯,输中华之产,驰异域之邦。海水在荡漾,财富在远方招手——远方,那么神秘,那么充满诱惑。啊,诱惑之蓝!大海的体温让人热血沸腾,征服大海的人首先要征服自己,仁义、担当、勇气,乘梦想的翅膀前行。月港机杼声声,金丝银丝不停地穿梭,商船满载漳绒、漳缎、克拉克瓷、茶叶、水仙花驶向远方。宝船像鸟儿的翅膀一样张开,船只顺着风势轻盈地向前滑翔,船队披星戴月穿梭于浩渺烟波间,为异国他乡送去古老神秘的中华文明与财富。九龙江的潮汐,日复一日地拍打着坚硬的垒石,带着深邃的回响,亲人在码头守候着归来的风帆,穿透离别的雾障,归来的英雄在人们的欢呼声中大碗饮酒,漳州海商载回了异国的象牙、胡椒与美丽的孔雀羽毛,漳州海商载回了闪光的荣耀。

  万历十六年的某个清晨,月港蓝色的海面上一艘八桅船刚刚离开了码头,向着太平洋的方向驶去。水已经吃得很深了,船上装满了瓷器和丝绸。凛冽的海风吹拂着,船老大站在船头判断着季风的方向。回望码头上,贴着官府告示:“凡将牛马、军需、铁货、铜钱、缎匹、丝锦私出外境货卖及下海者,杖一百;若将人口、军器出境及下海者,绞;因而走漏事情者,斩。擅造二桅以上违式大船,将带违禁货物下海往番买卖,潜通海贼,同谋结聚,及为向导劫掠者,正犯处以极刑,全家发边远充军。 ”告示已经贴了一年多,在海风吹拂下变得斑驳,没人理会。月港人想不通朝廷何以这般迂腐,严厉推行海禁政策,这不是置百姓于死地吗?土地很少,那么多张嘴嗷嗷待哺。与其饿死,不如到海上冒险。大海是冒险家的乐园,它需要勇士和赌徒。所有在海里漂过的人都知道海上生意凶险,船老大这次出海特地挑了初二生意人“做牙”这个吉祥的日子,“牙祭”定在农历每月初二、十六日,跟月亮的引力引起海水的涨潮、退潮有关。每月初二形成月牙,海水处于低潮之始;每月十六日,月圆,海水满潮,却又是低潮的开始。潮汐就是大海的呼吸,渔民依靠着这呼吸决定出海与回航的时刻,决定下锚与撒网的位置。站在船头的船老大盘算着这船货要是顺利到达西班牙港口的话,可以赚五千两银元。等第二年夏天再买上些当地的胡椒、象牙、犀角、丁香、肉桂回来贩卖,又可获利两千两银子。想到这,船老大似乎听见了白银在库房中哗哗作响,他咧开大嘴笑了,露出一口白牙。这批克拉克瓷中,有盘、碗、梅瓶、玉壶春等,基本上是淡蓝色,其中一部分珍品有晕散现象,他最喜欢绘花的青花瓷,有的花瓣留白,牡丹叶子缺刻部位较深,菊花绘成扁菊,花芯以方格纹代之。这些瓷器将带给他财富和幸运。

  月港登上海上丝绸之路的舞台完全由于历史的因缘际会。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港,历代有所变迁。从公元3世纪30年代起,广州取代徐闻、合浦成为海丝主港,宋末至元代时,泉州超越广州,并被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并称为“世界第一大港” 。明代初年,政府长期实行海禁政策,禁止外国商人随意来华贸易,也禁止中国商人自由出海经商,因此东南沿海福州、泉州等地的原有对外通商港口逐一被关闭。穷则思变,九龙江两岸住民不满于当时的生存现状,于是有许许多多的船老大由月港扬帆出海出洋过番,力图突破与改变,生存的本能让他们开拓了经由月港的这条海上大动脉,为九龙江两岸人民带来物质和文化的极大丰富——因为漳州月港不仅地点隐蔽,自然条件良好,距离九龙江出海处只有十几公里的航程,而且没有驻扎巡查海禁的官兵,所以海商便选其作为对外走私交易的据点,悄然把月港发展成私人海外贸易的集中地。月港一时间成为私人海上贸易的重要口岸,曾经的月港码头十分密集,仅月港溪尾不足1公里的海岸就设有7个码头。这些码头分工明确、功能合理、流程清晰,反映出当时月港作为中心港口繁荣发达的通商情况。其中容川码头有个神奇的故事,说是当年有一个月港商人,下南洋谋生,赚了一笔银元回家,回家前他觉得自己全身上下臭烘烘的,于是先在港口里洗了个澡,等洗完澡后才发现银元丢失在水里了,他前前后后左左右右把水底摸了个遍,还是找不到银元,心里充满了痛悔,早知道就不洗澡了!这下两手空空无颜见妻儿了!他悄悄潜回家中的窗下,正听到儿子对自己的妻子大吵:“娘,我要吃糖! ”妻子安慰儿子说: “乖,你再忍一忍,等你爹从南洋赚了银元回来,咱们买好多好多的糖,让你吃个够! ”商人鼻子一酸,他悄悄摸出口袋里仅剩的三个银元放在自家窗台上,趁着夜色又返回了南洋。后来,商人又赚了钱回来,又在港口洗了脚,竟然意外地发现了原先丢失的银元!于是商人把银元捐献出来,建造了容川码头。据考证,月港鼎盛时期拥有18条通往东西洋的航线,与东南亚、南亚和东北亚等47个国家和地区有直接贸易往来,并且以吕宋为中转站,与欧洲一些国家进行间接贸易。为加强对月港的管理,嘉靖三十年(1551年)明政府在月港建立靖海馆,万历年间明政府又把靖海馆址改为督饷馆,在这里征收进口关税。督饷馆制定的各项关税制度,最终成为中国近代关税制度的雏形,为厦门海关的设置开了先河。辉煌时期,月港一年纳关税白银超3万两,进口货物总值超60余万两。当时白花花的银子大量流入了中国,朝廷每逢急用钱时都是月港挺身而出,解救朝廷的燃眉之急,月港为明朝立下了汗马功劳,赢得了“天子南库”的美誉!

  祖先的血液依旧在月港今天的血管里沸腾,昔日的辉煌属于过去,月港面临的任务是超越。如今,在弘扬海丝文化与传统的一系列大张旗鼓的活动中,政府行为是宏大的叙事,而个人的行为则是其中跳动的音符。月港如今正在大力建设,花巨资重塑海丝形象。为保护月港文化,漳州市还积极推动龙海市月港遗址、平和南胜窑址、华安东溪窑址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已通过国家文物局初步审定,完成月港历史风貌区的规划工作。自去年以来,漳州市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对台、港口、生态优势,发扬大航海时代敢拼会赢精神,努力打造“海丝节点城市和先行示范区” ,以此融入国家战略。在这宏大的叙事里有一个轻悄悄的声音,有一个叫许志强的年轻人,他用一个人的力量,把在月港边拣来的东溪窑和南胜瓷整了个免费展厅,让历史重现。许志强捡拾苍茫岁月的残片,体味昔日海上丝绸之路的艰辛与荣光。其实,昔日海丝所涉及的广阔版图,都是月港人今天绵密不绝的物质和精神的营养。

  站在月港边,我感觉自己变成了一只小蚕,一只痴痴爬行在海丝之路上的现代的蚕,脚印、车辙和手中的纸、笔以及键盘,留下了有形的文字和情丝。如今,平和南胜、华安东溪那些隐藏在深山茂林间星星点点的古老窑址,依然让人联想起许多年前因昼夜不停赶制外销瓷而燃起的熊熊炉火……伴海而生、依海而兴、拓海而荣!大海是人类的故乡,海丝再一次从这里扬帆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