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本清源 同根共荣
——写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
作者:萧晖荣  来源:中国艺术报

和谐图  萧晖荣

  时值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来临之际,回想1997年7月1日,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雄壮激昂的国歌声响彻云天,那一刻,百年沧桑、百年屈辱都化作激动人心的泪水,那种感觉至今想起依然清晰如昨。香港,是祖国南海之滨一颗璀璨绚丽的明珠,也是与祖国母亲阔别百年的游子。如今,游子已经重回祖国的怀抱,并且在母亲的呵护下茁壮成长。回归20年,香港以铁一般的事实向全世界证明了“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说明了唯有背靠祖国母亲的强力支持,香港才能获得永久的稳定繁荣。

  回归祖国20年来,香港艺术界发生了许多令人欣喜的变化。最鼓舞人心的变化,是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国美协、中国书协等组织以海纳百川的心态吸纳了许多香港的艺术家为会员,或担任一定的职位。这一举措,既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向心性与统一性,更彰显了祖国对香港艺术家的关爱和支持。在中国文联的领导下,香港的艺术家们享受到国家文化政策的照顾,也有更多的机会在祖国的大舞台上发挥才华。除此之外,文化部和各省合作,至今已举办了13届“艺海流金”活动,每年都会邀请一批香港和澳门的文化界人士,走进内地一个省份,深入了解当地文化,进行学术交流,寻求项目合作。我曾数次应邀参加这个活动,深感获益良多。

  自回归以来,香港和内地的文化艺术交流也日益频繁。以香港美协来说,2015年和2016年,我们先后组织会员赴汕头岭东美术馆和北京全国政协大礼堂举办年展;去年还参与协办由文化部主办的“第十七届香江明月夜”庆中秋系列活动“翰墨飘香民族情·丹青溢彩香江韵”邀请展,今年年初与北京文联联合主办“北京香港艺术家作品展” ……尤其是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中央文史研究馆及全国各省文史馆馆员与香港美协会员举办联展并合作庆回归礼品,借此强调承接传统和回归中华文化的重要性,重申中华文化是香港文化的根,香港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这些展览、活动的举办,促进了内地和香港的文化艺术交流,增进了两地艺术家的情谊,提升了香港市民对祖国文化的认同感,推动了中华文化的发展与繁荣。

  我一直认为,中华文化是香港的正统文化、主流文化,即使在港英管治时期,香港的主流文化依然是中华文化。国家软实力之最高明者在于文化认同,这是香港繁荣稳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香港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宣扬中华文化更要从儿童抓起。

  如中国的传统绘画我们一般称之为“中国画” ,但在中国的香港、台湾地区乃至国外一些地区,多将之称为“水墨画” 。我对“水墨画”这个说法是颇不以为然的,因为“中国画”之所以为“中国画” ,不仅是用以区别于西画,更重要的是,中国画所承载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不过从现在“水墨画”的广泛流传来说,也间接说明了中国文化理念在全世界传播之广及其影响力之强大。

  随着中国的发展和两地交流的增加,香港的文化艺术在这一历史潮流下取得了很多成就。但是毋庸讳言,香港的文化艺术发展,尤其是传统文化艺术的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比如,香港有关部门对于“中国画”的支持力度仍然有待提升。2016年初,香港美协联同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学习及文化委员会举办“美丽中国幸福香港”首届香港少年儿童绘画比赛,广获各方好评,引起了社会的良好反响。但在筹备的过程中,我们向香港有关部门申请展览场地,却始终未能得偿所愿。事实上,至今香港相当部分公共文化场所的使用,对以中国传统书画为内容的展览常常不能缺少相应的支持。在这一方面,香港有关部门对传统文化艺术的支持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因此,我认为极有必要在香港成立一个专职管理文化的机构,以便于引导香港市民认同祖国文化,热爱祖国文化。现在的文化管理部门也应更加关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发展,关心从事传统文化艺术研究和创作的专家学者、艺术家们,对他们的研究和创作活动给予更多的重视和支持。

  尽管在香港从事文化艺术面临很多困难,但香港艺术家在始终义无反顾地为弘扬祖国文化艺术而奔忙,这种精神是极为可嘉的。我相信,在祖国的关怀下,香港的文化艺术发展将更加繁荣,香港的未来将更加美好!

深谷观瀑  萧晖荣

(萧晖荣 中国文联全委、香港美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