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艺术系统研究的重要收获
栏目:特别推荐
作者:宋生贵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代草原艺术年谱》  宋生贵等主编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

  《当代草原艺术年谱》 (以下简称《年谱》 )是中国文联部级课题“草原艺术研究” 、内蒙古自治区文联重大项目“草原艺术研究书系”的成果之一。该《年谱》编写工作从2012年初启动, 120余人参加,历时五年,于2016年10月全套七卷本出版完毕。这七卷包括《音乐卷》 《美术卷》 《戏剧卷》 《舞蹈卷》 《电影卷》 《电视卷》《理论与评论卷》 ,共计350余万字。作为《年谱》的总主编之一,笔者除了为这份成果而高兴,为团队成员们点赞,并对来自各方人士的关注与支持表示真诚谢意之外,还有许多感触与思考。

  在20世纪80年代初,有学者曾提出“草原文学”“草原画派” ,其中,关于“草原文学”在当时有过讨论,但范围较小,持续时间也比较短,成果有限,影响不大;至若“草原画派” ,只是有少数学者在关于北方游牧文化的研究文章中提到而已,并未形成专门论题而开展讨论。进入21世纪,又有“草原音乐”“草原电影”的提法,多半是针对某部作品或某种艺术现象而言的。这些提法仅只是作为表象化的概念运用,并没有真正以学理的自觉,而对概念的所指及内涵进行界定与阐述。作为一般化的语词运用,“草原艺术”与上述“草原画派”“草原音乐”“草原电影”一样,以往有的文章中也偶有提及,但同样不具有学理的确指性,同时也不是作为独特范畴运用的。

  从学理自觉的视野出发,明确提出“草原艺术” ,则是起始于20世纪末,其中较有显示度的成果,是1997年被列为“九五”期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全国艺术科学规划课题的“草原艺术论” 。该研究成果以草原生态为本源,以梳理分析草原本土所产生的各个门类的艺术形态为基础,进而探讨草原艺术的发展、交融、审美以及文化价值等一系列问题。其项目成果《草原艺术论》 2004年由内蒙古文化出版社出版。该研究对于进一步探讨草原艺术产生、发展的历史与规律,具有开创意义。进入2010年之后,研究者在继续关注草原艺术的表现形态的同时,对“草原艺术”独特的学术范畴研究,包括范畴界定、学理梳理以及学科建设的系统思考等不断深入。在笔者看来,这里有一个起到有力推动作用的直接原因,同时也是因倡导本土文化建设的需要而适时聚焦的成果,那就是草原文化研究。

  “草原文化”的概念,在内蒙古自治区的狭义上的使用,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初,经过60年代、 70年代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的发展,草原文化研究作为一种学术定义和学科意义上的学术研究,开始出现方兴未艾之势,进入21世纪以来更有了突破性的进展。21世纪初,尤其是2004年“草原文化研究工程”启动实施之后,经过广大草原文化学者的潜心研究和共同努力,对草原文化的起源、特征要素、概念界定、独特内涵、历史地位与作用,以及草原文化的精神、类型、属性、组成、建构、历史分期、价值体系等诸多基本问题,进行扎实而深入地探究与阐释;从文化比较学的视角系统地论述草原文化与游牧文化、草原文化与蒙古族文化、草原文化的区域分布等重大理论问题;提出了“草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三大主源之一”“草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等重要学术观点,并提炼出了“崇尚自然、践行开放、恪守信义” 12字草原文化核心理念。

  应该说,草原文化的研究成果是提出并进而系统研究“草原艺术”的重要文化依据与背景,同时也对草原艺术学理建构起到至关重要的支持作用。在当代全球化语境下,如何积极利用有利因素,切实发展包括艺术在内的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文化,以实现其风采共呈、多元并存,是当代人所面对的一个新的、重要的课题。其中,倡导并实现地域文化与民族文化的自觉则是重要前提。

  《年谱》是实现草原艺术系统化学术研究所迈出的很重要的一步。该《年谱》不仅在内蒙古自治区是首部,而且在全国各个民族地区也是首创。有这一套多卷本《年谱》在手,人们便可以了解到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草原艺术的基本情况与完整面貌。另外,每一个艺术门类独立分卷成书,各自体例完整,内容丰富而翔实,而且是图文互证,给人以一卷在手,所获甚多的感觉。

  如果说“草原艺术研究”的整体建设目标是一个学术大厦的话,那么,已经完成的七卷本《年谱》便是其宽厚的基础;从出版的成果来看,这基础是坚实的、可靠的,是对于后续的“大厦”建设至关重要的。“万丈高楼平地起” ,但不可能凭空而建;实体性的高楼如此,学术方面的高楼同样不例外,没有坚实的基础是绝对不可以的。可以肯定地说,这套《年谱》必将会成为所有了解与研究内蒙古当代草原艺术者都要特别关注的,甚至于是不可缺少的。而且我们还有理由相信,“草原艺术研究书系”的学术意义,从《年谱》开始将逐步得以体现,并且必然会产生多方面的辐射作用。在这里笔者还想特别提到,在当今这个浮躁与喧闹的时代,设法追赶时尚、吸引眼球,玩弄花拳绣腿、哗众取宠,追逐短期功利效应等等,正成为许多人的选择,而《年谱》的参与者们能够耐得住寂寞,潜心于这项琐碎而繁杂的工作,这种精神是特别值得敬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