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大时代
——读2017高考作文题随感
栏目:自由谈
作者:王强  来源:中国艺术报

 

  看到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如今的考生必须要睁眼看世界。

  北京的两个作文题分别是议论文“说纽带”和记叙文“共和国,我为你拍照” ;全国卷的作文题是“老外眼中的中国关键词” ;江苏的作文题是“车辆与时代的变迁” ;山东的作文题是“24小时共享书店” ……

  这似乎都是微博、微信上的热点话题,如今却出现在了高考试卷中。这些作文题都有很强的现实性,这一点在近几年的高考作文题中都有所体现。如果考生对现实缺乏关注缺乏思考,恐怕是很难驾驭的。这不禁使我想起自己十年前参加高考,作文题是“我能” ,我在考场上几乎用尽了考前所积累的名人名言,凑出来一篇八百字的心灵鸡汤。而如今的作文题,需要考生真的去想一想联系国家、联系世界的“纽带”是什么,想一想中国的对外形象是什么,想一想每天乘坐的车辆、手机APP、如火如荼的“共享经济”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

  “以小见大” ,这是今年北京卷作文题记叙文的要求,这四个字更应该是我们今天看时代的方式。生活中每一处细节的变化,背后都是大时代的波澜壮阔。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认识时代的方式就是思考我们的生活。大的命题并不是把学生导向虚空,而是希望学生立足于具体而微的生活,思考一些大问题。

  也许我们在某一天忽然发现北京地铁又多了几条线路,电子支付覆盖了社区菜场每一个摊位,清晨的路口又多了几种共享单车的色彩,于是我们就会意识到这个时代正在发生轰轰烈烈又润物无声的改变。

  这是一个日新月异、迅猛发展的大时代。飞船探月,航母下水,大飞机跃然腾空,智能手机几乎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高铁则以史无前例的中国速度向四面八方铺展开来。这一切,都在我们的生活中迅速展开,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我们甚至只要在楼下的街角拍张照,十年之后加以对比,就可以发现共和国的巨变。

  所以,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想让考生写写他们眼中的大时代,想让学生酝酿家国情怀。

  作为一个18岁的青年人,应该开始思考他的生活。事实上,每个人看似独立的微观生活都与时代的洪流息息相关。无论是古代的士大夫,还是现代的读书人,都应该以看时代、思考时代为己任,练就一双“以小见大”的眼睛。因为,人只有思考时代,才能找到人生的方向。

  在我看来,现在的很多中学生专业知识学得越来越细,特长与爱好钻研得越来越深,他们可以在高中时期就做出具有创新性的科技实验,写出堪比本科生、研究生的学术论文,他们对桥牌、围棋、奥数的造诣可以拿到国际大奖。但是,少有学生拥有关注时代的意识,遑论洞察时代的智慧。

  钱理群先生曾痛心地说我们正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我以为不错。现在有一种喜欢谈“小”的文化倾向,理想低一点,视野近一点,做事现实一点,以务实为名,行功利苟且之实。所以当我看到“共和国,我为你拍照”这个题目,那一瞬间我想到的是改革开放初期那种胸怀万里的英雄豪气,那种把个人与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澎湃热情,它在引导我们的学生从“小时代”里走出来,走进“大时代”中去。

  我想,每年高考之后大家调侃完作文试题,教育界和社会舆论能否开始行动起来,引领孩子们打开心灵,迈开脚步,张开眼睛?而家长们能否让孩子在周末少上几节补习班,少刷几道练习题?从小学到高中的十二年中,多读读书,多看看新闻,多出去走走,多经历生活的历练,在闲暇时候去博物馆看看中国乃至世界的文明传承,到高山深谷大江大河之畔去感受自然的磅礴伟力。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家国情怀,是读书人应有的境界,也是读书人应肩负的使命。或许,一双看时代的慧眼,就是连接我们与世界、我们的现在与未来的“纽带”吧。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高三语文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