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曾子到“增子”
栏目:有此一说
作者:曹景年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年来,很多沉寂已久的历史名人开始翻身,名声大噪,就连我的家乡也堂而皇之地挂起了“曾子故里”的牌号。是否真是曾子的故乡,我不敢确认,据说当地有许多姓曾的人,还有一座号称是曾子墓的大坟,前几年在香港名人曾宪梓的资助下又修了曾子庙,圈了地收钱,还配套出了“曾子故里酒” ,在县城的显著位置修了曾子像。这下,似乎就让人深信不疑这里就是曾子的故乡了。

  然而,我感兴趣的倒不是探讨我家乡是否是曾子故里。况且,家乡是名人的故乡,于我的脸上也增光,我又何苦去多事。最近,关于曾子像倒有一段趣事。

  我们县城的曾子像建了有十几年了,现在已经成为城里一个不大不小的标志。虽然如此,家乡的人们对于曾子其人并没有熟悉多少,没有几个人能说得出曾子是什么时候的人,是做什么的,有什么故事,有什么思想和影响。个别有些文化的可能知道曾子是孝子,提倡孝道,再多了就是知道他是孔子的学生,仅此而已。

  前段时间我回家参加我姐的婚礼,我们那儿的老风俗,姐姐出嫁要自家亲兄弟来送。姐夫家离我家挺远,要穿过县城才能到。迎亲的车开到半路,旁边一个人说:“现在绕曾子像多少钱啊? ”另一个人答道:“十块了。 ”“不是五块吗? ”“现在两个人管,十块凑个整数好收,一个人分五块。 ”我当时就有点纳闷,结婚,干吗还要绕曾子像啊?又一想,噢,曾子故里嘛,可能现在曾子的孝道思想影响比较大了,结婚车队绕曾子像走几圈也是表现对孝道的尊崇——父母辛辛苦苦把自己抚养长大,现在结婚了,更要表现一下对父母的孝心在结婚后仍然不变。想到这一层,对于一向热衷弘扬传统文化的我,心里多了一些欣慰。

  虽然这样想,我仍然脱口而出地问了一句:“为啥要去绕曾子像啊? ”旁边的那位亲戚说:“看来你在外面上学太久了,这都不知道啊,曾子曾子,增子增福嘛。 ”

  我竟一时语塞,愣了半天没回过神来。

  原来曾子在家乡人眼中,不再是那个提倡孝道的曾子,不过是“增子增福”的谐音而已!难道这就是这几年地方上可劲儿弘扬曾子文化、塑造曾子故里形象的成果么?本来我对于自己的故乡是曾子故里还有些荣誉感,现在却有些失落了。

  中国人一向很现实,见神就拜,见庙就祈福,神灵不是崇高的宗教神,而成为现实利益的保护神。但是,对于道德人伦,对于先圣先贤的教诲,总应该有些神圣感在其中,这从传统的丧礼、祭礼等礼仪中可以明显看出来。然而,我竟想象不到,连曾子这样一位近于“孝道”符号的人物,也会变成“增子” ,而且还被人圈起来收费!

  在滚滚的经济大潮中,物质、金钱、享乐成为老百姓第一位的追求,文化被冲得七零八落。在我家乡,文化不过是经济的先行官,弘扬曾子文化,不过是塑造一个旅游名片而已,而对于曾子文化的核心——孝道文化,则置若罔闻、视而不见。如此引导之下,民众的认识就可想而知。所以,曾子变成“增子”并不奇怪,因为他的老师孔子也不再是“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圣人,而早就变成保佑金榜题名的“文曲星” !

  文化不应边缘化,更不应被曲解,而恰恰应成为人们生活的支柱和主导,它虽然不能带来财富、权力,却能带来温情、带来安宁、带来和谐,而这些才是幸福的真谛。我们热切期望曾子能够作为孝道化身的那个曾子重回人间,至于“增子” ,我想还是还给观世音菩萨吧!

  (作者单位:中国孔子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