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学术与传统》  刘梦溪  著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2017年3月出版

  《学术与传统》是著名学者刘梦溪的学术文化著作,围绕学术与传统的题旨,分上、中、下三卷,内容则厘为六分卷,共百万言。第一卷为研究王国维、陈寅恪的专题文章。第二卷是关于马一浮、熊十力、钱锺书、张舜徽等王、陈之外其他现代学者的个案研究,以及中国现代学术的思想通论。第三卷专门论述传统文化与国学,是为著者近年特别关注的课题。第四卷系古典文学和文化史的思想与人物研究。第五卷以阐释“六经”价值论理的《敬义论》《立诚篇》 《论和同》以及《将无同》为领题,钩沉中国文化的“与人和同”的《易》理哲思,及对传统的反思和前瞻。第六卷为序跋之属,内容取与全书各卷能够承续相接之篇什,从中可窥见著者为学的心路历程。

《新华书店——我们的岁月》  王钧  著
作家出版社  2017年4月出版

  新华书店成立于1937年,即将迎来80岁生日。新华书店在有网上书店之前,一直是读者购书的首选地,也是几代中国人的特殊记忆之一。本书作者王钧在新华书店工作20多年,对新华书店有着深切的认知和深厚的感情,潜心多年写就这部长篇小说,以江南小城宜州市新华书店为载体,以40年的书店发展史为轴,选取四个时间段,真实还原了新华书店从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末几十年间的各种不同风貌,鲜活地展示了书店职工在历史洪流中的情感、工作和生活,塑造了以严立新、曾琬珍为代表的两三代新华书店人,热爱图书发行事业,为新华书店的健康发展呕心沥血的奋斗生涯,以及他们与跌宕起伏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生命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