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浪而行
栏目:特别推荐
作者:杨悦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从第一槌开始》  剑武  著
大象出版社  2017年1月出版

  剑武是新时期成长起来的颇有影响的美术评论家。他先后在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社工作,参与了新时期重要的美术活动,渐行渐近。剑武美术评论视野开阔,尤其在以下三个方面的研究成果卓著:其一,关注美术发展脉络,研览创作现象和各种问题。其二,观察研究画家和作品。其三,关注艺术市场的发展和变化。最近,大象出版社推出“副刊文丛” ,其中有剑武的《从第一槌开始——我与中国艺术品拍卖二十年》 。我与剑武曾经是多年的邻居,又有着工作方面的联系,渐成好友,真诚交往,我可以说是其书名所谓二十年的见证人之一。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现代艺术市场迅疾发育,上世纪90年代初各种市场形态逐渐完善并活跃起来,引来美术评论家纷纷进场观察分析,关注焦点首先是市场与创作的关系。但市场发展的速度远远超出了大家的预期,市场与创作之间的“矛盾”很快廓清,同时又引发出许多美术评论不能解决的新问题,于是这种纷扬的群体性关注只持续了几年,评论家们偃旗息鼓回归各自研究领域了。而艺术市场又亟需艺评家介入,深入地研究艺术市场自身的发展规律。完全靠纯市场操作者的利益运作,不能使艺术市场真正地规范起来。就在艺评家都退出的情况下,惟剑武反而与市场践履力行,投身市场大潮。

  2009年,剑武受命创办《人民日报》的《收藏》副刊,根据编辑部安排,他撰写了一批言论与综述、述评。行为知之本,经多年积累,剑武在艺术市场评论上有了质的转化,如,对艺术创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的研究并未停止,而且是随着市场的实际变化作出自己的理性判断。他在见到一件作品售价逆市而上时说:“重要的并非市场的,而是艺术的,也就是:艺术必须创新,创新当有高度。这高度的标准是三维的,即艺术的、人性的、思想的。 ”此外,他对市场的各个层面的研究涉及更为广泛。如关于艺术市场本体涵义及其经济、社会意义;如关于市场的运作机制规范、利益与价格的规制、市场盘整、流通环节的导通;如关于进入市场的艺术品真伪鉴选、国家文物销售的问题和约制;如关于市场所需各方面文献信息的研究与交流;如关于艺术品境内外投资的戒偏;如关于艺术品收藏者“平常心”的规告,等等。这些很有价值的研究,都是剑武在市场活动中随时思考进行的。文章诚苦事,剑武的坚持,无疑对促进市场的正常发展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这在美术评论界也是值得庆幸的事情。

  剑武是湘人,耿直,快人快语,重要的是,他觉得,作为中国文物与艺术品的观察者、研究者,有义务直面现实、针砭时弊,有义务助人为乐、匡扶正气,有义务讨论问题、探求迷津。我知道,在中国艺术品市场,有着太多的赝品,有着太多的假成交,有着太多的陷阱,如此,剑武的坦率为人、踏实为学与峭拔之文风亦是值得收藏界珍惜的。

  文物与艺术品市场,自是商海一方,需要有深入持久的观察者,也要有独立清醒的研究者,剑武就是这样踏浪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