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人物故事
歌颂中国精神
——从《飞翔在可可西里》谈起
栏目:品读斋
作者:黄传会  来源:中国艺术报

《飞翔在可可西里》  张仲全  著
现代出版社  2016年11月出版

  “鲁二十四”是个简称。她的全称应该是2014年下半年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举办的第24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报告文学作家班) 。当时,学院请了7位报告文学作家、评论家为特聘老师,我忝列其中。期间,曾几次去鲁院讲课或辅导。

  2015年9月,有家公益基金会找我,想邀请几位报告文学作家,去写几个公益项目。8个项目都在外地,为了节约差旅费,我是就近找作者,多以“鲁二十四”学员为主。其中有个项目是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做的,内容为三江源地区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成都没有“鲁二十四”学员,找谁呢?我将任务交予重庆的张仲全。因为之前没读过他的作品,心中不免有点嘀咕。不过,用人不疑,既然决定了的事情,就应放心让他去做。三个月后,张仲全将一篇三万余字的名为《飞翔在可可西里》报告文学发至我的邮箱。读后,禁不住赞曰:还真不错!

  张仲全写三江源民间自然保护,实际上是在写“绿色江河”促进会会长杨欣。杨欣原是攀枝花市一家企业会计,受“长江首漂”饶茂书和“环保卫士”索南达杰影响,开始走上三江源民间环保道路。为了让藏羚羊在三江源自由奔驰,让斑头雁在可可西里高高翱翔,杨欣与志愿者们筚路蓝缕、呕心沥血。张仲全注重写人物,将杨欣写活了,同时也会讲故事,故事讲得活灵活现。

  由此,我才开始关注起张仲全来。张仲全自幼喜欢文学,上中学时,最盼的是星期天且又赶上下雨,因为天下雨便不用上山砍柴了,就可以躲在屋角读课外书了。后来,张仲全应征入伍,在团和师里做专职新闻报道工作,曾随部队入藏执行任务,锻炼颇大。转业到地方后,坚持业余创作,乐此不疲。他创作的内容涉及海外志愿者经历、自然生态环保、国际安全和反恐、部队建设和行政管理等等。这些作品都曾在国家、省级或军内外的报刊公开发表过,有的还被转发和连载,有的作品曾获得过中国作协的专项资助和扶持。报告文学尽管需要“报告”的内容,但它归类于文学,它应该有文学。张仲全是有这种意识的,从其创作经历看,他不断地向文学靠拢。既有“报告” ,又比较“文学” ,路子对了。“报告”与“文学”是一对矛盾,如何“报告” ,如何“文学” ,如何将“报告”与“文学”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考验着每一位报告文学作家的综合实力。

  报告文学离不开写人与写事。写人,就是要写人生、写命运、写感情,写人性的温暖与人生的厚度;写事,要把事情的复杂性写出来,要敢于写矛盾。人与事合在一起,便是中国故事。该书作品选材独特新颖,密切关注现实,着眼社会底层,描写真实细腻,可读性强。张仲全注意在刻画人物上下工夫,人物立起来了,故事也讲得比较精彩。歌颂了中国精神,传承了中国文化。收入本书的报告文学作品展示出张仲全强烈的社会责任和良好的报告文学创作功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