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二届天桥音乐剧节印象录
作者:傅显舟  来源:中国艺术报

  盘点2016年国产音乐剧,最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0月延续到今年1月的第二届北京天桥音乐剧节。本届音乐剧节票房成绩排在前三位的剧目有《罗密欧与朱丽叶》 《不能说的秘密》和《我,堂吉诃德》 ,主创基本为海外团队。

  周杰伦作词作曲、编故事的《不能说的秘密》是本届音乐剧节的压轴大戏,中西合璧原创,排序第一。戏中串联了周杰伦出道以来推出的10多张专辑20多首歌曲,根据周杰伦自编自导的同名电影改编,由百老汇导演约翰·兰朵、编剧马克·雅思图、编舞扎克·伍德里、舞美设计乌尔·波利特、制作人马克·若思与西蒙·简纳特团队打造。讲述了淡江高中叶湘伦、路小雨两位音乐学生的爱情故事。戏剧观念新颖、结构紧凑,情节穿越时空、悲喜交集,形式与内容统一,且指向未来,充满现代生活气息。

  《罗密欧与朱丽叶》由特拉尔·普莱斯居尔维科词曲改编,埃里克·杜梅斯尼制作,环球KGD公司出品,法国团队表演,

  票房成绩排居第一。剧场清一色年轻人,很难看到30岁以上年龄的观众。这是一出唱功一流、表演一流的欧洲音乐剧。音乐振奋、戏剧迷人、舞蹈奔放、舞美写实,走的是《巴黎圣母院》音乐剧主角、群角歌舞分层路线。唱归唱、跳归跳,造型精彩、动静自然。舞台上始终伴随罗、朱的幽灵,预示命运的不详,带出戏剧与观众的间离,赋予这出音乐剧一些现代气息。

  同样经典戏剧加上现代诠释, 《我,堂吉诃德》的票房与演出成绩可排在第三位。原剧翻译是《拉曼加的男人》 (M a n o f L a M a n c h a) ,西班牙文豪塞万提斯原著,剧本改编戴尔·威斯尔曼。这是百老汇50年前出品的一台音乐剧,讲的是塞万提斯因诽谤罪名被关进牢房,在狱中讲诉了骑士“堂吉诃德”的故事。那边讲边演的故事,得到囚犯的认同,使大家受到教育。于是,塞万提斯本人和笔下人物一块融进一台戏剧里。作家成为演员,旧小说成为新戏剧。满台中国演员,戏好表演好,角色入情入戏,照样有吸引力。

  如果说《我,堂吉诃德》是中国团队表演西方人的故事,《狂奔的拖鞋》就是当代北京人展演今天自己生活的胜利。这部由樊冲编剧、导演、作曲的音乐剧,表演的恰好是戏剧学院师生们的一场故事,戏剧人演自己,正好显示戏剧学院音乐剧教学、表演加创作的成绩。这部现实题材的音乐剧让北京观众与业界同行看得松了一口气,挽回了国内音乐剧多年“玩不好”现实题材的面子。台上戏剧流畅感人,摆脱了院校习作模仿之气,用音乐剧形式讲述了两代戏剧人的故事。活泼有趣,毫无忸怩之感、做作之气。

  《十年》是北京现实题材音乐剧,讲述一群居住在北京地下室的追梦青年的生活、理想与爱情、事业的故事。这台戏的演员普遍唱功不错,男主角李梦阳、女歌星、公司老板、小商贩、炒股经纪人等等众多角色嗓门不错,歌声有力,众多角色不雷同、各有个性,众声喧哗、不乏生活气息。几段集体生活歌舞,激情满怀且具备象征意识。率性歌舞、流行风格,毫不装腔作势。让观众领教了主创团队把音乐剧表导演艺术歌舞戏合一,制造戏剧高潮的能力。只是结尾女歌星拒绝主演出走略显生硬,戏到此结尾,空荡荡的,显得牵强无力,缺乏说服力。

  音乐剧《北京人家之口技人生》也是一出反映普通艺人生活的大戏,时空穿越过去,也是书写两代人的命运。故事从当今非遗继承文化传统讲起,追溯到老前辈天坛口技艺人比武打擂,拜师学艺,穿插了老一辈的爱情故事。与《十年》相比,同为现代题材,钩沉天桥口技艺人过去,多了一份沧桑厚重的历史。舞台叙事有悬念,结构有设计,牵着观众鼻子看戏,关心剧中角色的命运。感觉是一个话剧剧本的结构,却有戏曲传奇本子的特色。有戏有故事、有人物有情节,戏剧有看头。歌舞其间,生活化且时尚流行,自然妥帖。

  《梦@时代》是本次音乐剧节第四部现实题材音乐剧,也是本次音乐剧节唯一一部戏曲音乐剧。该剧讲述的是南方汉剧团现今发生的故事,年轻汉剧女演员恬静排演传统戏《粉墨》 ,却又经不住网络时代电视选秀的诱惑,传统剧目的坚守与现代社会的一夜成名发生冲突,牵出也是汉剧名角的生母20年前出走的故事,反映出传统戏曲在当代社会的兴衰困境,折射出戏曲演员在商品经济大潮中的生存危机。编剧没有掩盖矛盾、粉饰太平,而是着墨于探索两代戏曲演员的人生命运。由此带出的大段唱腔保留了汉剧特色,也融汇了音乐剧流行歌舞的风格。

  音乐剧《小狮子》是天桥音乐剧节开幕上演的第三台剧目。故事简单、情节也简单,就像一部儿童卡通片,或者说童话音乐剧。它的严肃性在于戏剧主题。教育少年儿童不要好吃贪玩、追名逐利,戏中却没有说教、批判的台词。剧词雅俗共赏且充满童趣,表演简单,唱一段歌,演一会儿戏,舞蹈不多,动作简单,说是话剧加唱也可以。这是一台简单朴实的小制作少儿音乐剧,点子好,戏剧基础不错。

  《阿诗玛》是一出根据彝族古代传说改编的音乐剧。编剧作词没有落入以往歌剧《阿诗玛》强调阶级斗争的穷富对立,把头人儿子阿支一定写成坏人一个。而是将阿支还原为一位憨厚朴实的年轻人,也善良、也糊涂,留恋乡土,反倒更真实可信。几位主角唱功不错,是流行演唱为主的风格,歌舞融汇少数民族元素,富于地方特色。

  音乐剧《天天想你》 ,将已故台湾地区流行歌星张雨生的23首歌曲连缀一起做成的一部大戏。听来却不嫌啰嗦,不嫌多余。其实,戏剧本身与张雨生毫无关系。故事讲述一对艺术青年相爱,相约去纽约念书,而男生爽约,在城市里开了一家小小咖啡馆,直到女生偶然发现。两人重修旧情,而咖啡馆挡不住房地产开发拆迁,其间穿插了几对男女爱情曲折变迁,富于城市生活情趣,轻松愉快。走的是城市音乐喜剧路线,不乏温馨浪漫。尽管一些角色普通话讲得不大好,台词听不大清楚,然而台上演员个个唱功不凡。一色流行唱法,表演自然、歌声动情,彰显张雨生词曲的高质量。这再次说明一个道理,好歌好曲放好位置,任何音乐剧都不嫌多余。

  本次音乐剧节开演戏《啊!鼓岭》是一部现代题材音乐剧,讲的是一对美国夫妇与福建鼓岭割舍不断的生活、情感故事。2015年该剧在福建首演,随后在各地巡演,不算新作。这部音乐剧故事传奇、结构松散、音乐平淡,质量一般。

  总而言之,本届音乐剧节上演的10来部作品中西兼备、南北混杂,风格多样,题材多种。现实题材与内容的丰富予人印象深刻。国产音乐剧创制质量提高不少、成熟不少,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与韩国《地铁一号线》 《洗衣服》等优秀现实题材剧目相比较,国产剧目的差距已经不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