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看龙
栏目:心语
作者:李明忠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是铜梁土著,每当春节前后,看到都市人为看铜梁龙灯,冒着严寒长途奔来,心中总是窃喜:我厌倦了的东西,却是都市人的宝贝,为了一时的眼福,就甘愿冻得鼻子发红,手脚冰冷。我真可怜他们。

  而且,都市人看到的是年味寡淡的龙灯。警戒线圈出一个舞龙场,观众远在十几米外,袖着手,缩着脖子,静静地坐在那里作壁上观。舞龙人举着龙灯,在火花里钻,火阵里闯,就觉得眼花缭乱,美不胜收了。偶尔有几粒水花突破警戒线,向头顶飞来,就点燃了忘情的尖叫和惊喜的喝彩。那一刻,我真想大声对他们说:没有观众和演员的互动,没有民众激情的参与,没有震耳欲聋的鞭炮在头顶炸鸣,就不是在看铜梁龙。

  还记得三十多年前,我第一次看铜梁龙的情景。

  人潮,在节日的街头奔涌,焰火,在飞转的眸子里灿烂。在一阵急促而沉重的鼓点声中,飞翔着无数的火把和闪亮的笑容。

  龙灯出场了,鞭炮炸鸣此呼彼应,卷起热烈与火爆,给那刀子一样的寒风,糅进火辣辣的情愫。满街人潮拥堵,里面的倾力向外扛,外面的寻机向里钻,任浓烟呛眼,耳朵震得生痛,也不让步。龙灯队的开道手乐呵呵一笑,点燃一挂鞭炮,在头上旋舞。一阵阵惊叫声炸出,人流就像快船犁过的江面,哗啦一声向两边分开。

  如烟似梦的光波里,走出一笑倾城的美女,举着的牌灯像灿烂的太阳,让寒夜滚动温馨和暖流。舞蹈在前的“十八学士” ,是龙王的虾兵鱼将,颟顸,笨拙,都是痴呆的活宝。大鼓咚咚,如雷声隆隆,铜钹一响,云涛滚滚,高高的龙门横挡面前。鱼们耸身一摇,逆流而上,向着龇牙咧嘴的峭壁冲刺,飞腾,唇吻拼命张大,两腮紧张开合,遒劲有力的尾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跃上岩石嵯峨的龙门。一声锣响,鱼虾潜踪,一条头大颈长的正龙昂首翘尾,傲气十足,板着龙王庄严、冷峻的面孔,牢牢地掌控着龙族。彩龙是娇小的公主,最得宠爱,跟在正龙身后,轻快旋飞,活泼得意。梆子鸣响清脆,像一道哗哗流淌的山泉,震荡夜空。一群身披竹叶的小伙粗放舞来——这是竹梆龙,带来大山清新的风……紧跟着的是大龙,雍容华贵,集南龙的豪放和北龙的灵秀于一身,俊美的外表、优雅的舞蹈,有中华龙的美名,是正龙的骄子,龙灯会的主角和灵魂,尽可任情率性挥洒心中的激情。大龙心领神会,由着性子,俯仰虬曲,回翔奔突,舞着惊涛裂岸的澎湃激情,舞出风卷云飞的情思意蕴。随着他的舞蹈,场上气氛高潮迭起。人潮汹涌中,那些年轻的媳妇们和舞龙人比着腿脚的灵巧,奔来闪去,摸龙角,扯龙须,摸着了,笑得流光溢彩,扯着了,就如获至宝——据说,这些女人就会怀上龙种,早生贵子呢。

  一切都按部就班,依序而行。大龙之后是板凳龙、柑子龙、小金龙、三条黪,然后是猪灯、牛灯、虎灯、麒麟灯,行进在腰鼓、连箫、花船之前,任何灯种都不敢另类胡来。正龙环视左右,为自己的驾驭能力而踌躇满志,悠然自得。

  突然,斜刺里杀出几条稻草龙。舞龙人是丐帮,衣衫褴褛,蓬头垢面,冲撞而来。正龙慌了手脚,急忙闪向一旁,恭敬肃立。众龙见状,“唰”地一声让出一条路。草龙既不客套,也不寒暄,左翻右拐,逗趣寻乐,尽情撒欢。场上顿时充满无比的幽默滑稽,让人忍俊不禁。丐帮似乎更加放肆,停了龙舞,拄着龙杆,伸手乞讨,肆意挑战龙王神圣的威仪。正龙却不急不恼,神色谦恭,默默肃立——原来,稻草龙诞生在所有龙灯之前,资格最老,任何龙遇见它,都必须礼让。

  这一让,街头激起浪花,向四周荡漾。观众如同浮萍,随波逐流。有的被踩掉了鞋,有的碰落了帽,有的挤丢了情郎——正无处寻找,耳边呼呼声起,几支烧龙的竹筒花对着丐帮嗤嗤喷射。火苗舔处,一缕缕毛焦味儿弥漫开来……

  草龙倚老卖老,火龙早就看不惯了。火龙性子烈,路见不平,冲冠一怒,就耍起了脾气,不看正龙眼色,便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它探出头来,张开大嘴,吐出熊熊烈烈的火焰。丐帮不敢恋战,勒转龙头,仓惶撤离。观众害怕被火花烧灼,也急忙后退。火龙裹着烟云,卷起雄风,踩着鼓乐的节奏,一路奔来。铁匠舀出一勺铁水,往空中一抛,打花人扬起木拍,奋力一击,“砰”——东边亮起一蓬火,“呼” ——西边烧起满天霞。火花如红日粉碎,繁星天降,呼啸绽放,燃烧奔逐,密密麻麻当头罩来。观众盯住火花的落点,哄笑着左躲右闪。笑声一停,一个圆圆的舞龙场拓展开来。夹道花、立柱花不失时机欢笑绽放,形成立体的火海。舞龙人头戴草帽、上身赤裸、下着红短裤,举着龙灯急速转动,与火纠缠,与龙俯仰,翻滚跌扑,强力蹦跳。火花尖啸着,四处乱溅,浓浓烈烈,连绵不断,扑来呛鼻的火药味,扑来飘逸的黄烟。观众惊惶地大笑,狂喜地躲闪,又不住地抖衣服,抹头发,怕被火烧,却又期盼被烧着,因为,舞龙的火能烧去身上晦气,烧出好光景,好运来啊。

  就在这时,一把把雨伞撑开了。撑伞人有男有女,有单有双。单个的伞下突然钻进一个异性来,也不会恼,还亲密地挤着挨着,一起跑火花。成双成对的情侣就忘情了,发疯了,不要命了,任那火花击打雨伞,火热怒放,男人紧紧抱着女人,女人偎着男人声声尖叫。呐喊声,惊叫声,喝彩声、爆竹的炸鸣声,欢腾的锣鼓声和此起彼伏的笑声交织在一起。元气淋漓的舞蹈和惊心动魄的观赏交汇成荡气回肠甜蜜惬意的惊惧和颤栗。越舞越烈,越怕越爱,观众与演员、躲闪与追逐,现实与梦幻都在这火山爆发、火海倒悬中碰撞交融。

  送人吉祥,心存欢乐,正龙志得意满,完成了一次伟大的出巡,在龙子龙孙簇拥下,回驾龙宫。

  街头,灯火阑珊。夜,静得出奇。远处,一声爆竹,沉闷炸响,月光清冽,腊梅的芳香在寒风里飘荡开来……

  而今,这样的年味儿是没有了。商业的介入,经营者追求的是利润,看龙为的是票房价值。节日的安全,让地方官顾虑重重,于是,一条警戒线隔断了汹涌的激情。

  看不到的龙灯,回不去的春节,唯有残存的记忆,唯有一声声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