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卫视跨年演唱会:蜀韵文化符号汇聚浓浓乡情
栏目:关注
作者:王怡燃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四川卫视跨年演唱会现场

  从2005年起,我们开始有了观看“跨年演唱会”迎新年的习惯,不同于演播厅内歌舞曲艺、相声小品等传统晚会形式,“跨年演唱会”的面容更加年轻有活力:当红歌手阵容汇聚、开阔的舞美场地、成千上万的观众规模……狂欢与喧闹的程度盖过所有巨星的演唱会,在接下来的十年,各家电视台蜂拥而上、抢夺资源,一度达到十余家跨年演唱会同时发声、流水般展示明星阵容。

  如何能在跨年夜留住观众,四川卫视在此前的2016年至2017年跨年演唱会中选择了一条“精雕细琢”的路线,突出四川的地域特色、舞美的高端科技,为蜀韵的人文情怀留足了空间。

  四川卫视把地域特色与高端科技完美结合,让跨年演唱会多了几分不同的色彩与温度。把一只憨态可掬的立体机械熊猫作为舞台主体,是四川卫视今年大胆的尝试。四川卫视跨年演唱会首次用熊猫元素做舞美,主办方需要用分割设计与LED等装备突破元素单调的黑白色度,不仅如此,整个舞台有十层楼高、几十吨重,难度巨大。但难度不会打消主办方以熊猫做主角的初心,因为他们想用这一瞩目的标识告诉观众:这里是四川!并且四川卫视寻访了世界各地的受赠大熊猫,拍摄熊猫“出国”后的生活状况。光有“熊猫”自然不够,川茶、川剧、蜀绣、麻将……四川卫视借助了高科技的手段,使得这些蜀韵文化符号汇聚成的精彩创意视频得以完美呈现,而立体的舞美设计理念让全场几万的座位都拥有了完美的观看视角。整场演出的厚度陡增,这样的设计使得整台晚会有了深厚的底蕴与情怀,而不仅仅是为博观众娱乐。

  电视跨年演唱会热闹了这些年,在同质化日益严重竞争越发激烈的今天,更多地展现多元独特的地域文化,开始成为跨年演唱会突出重围赢得观众的制胜秘技,同时也是电视人的责任和担当,更何况,天府之国可以呈现给观众的太多,所有的“川文化”符号搭乘全息投影技术的“东风” ,以裸眼3 D的震撼体验呈现在观众眼前。

  回顾四川卫视近年的一系列综艺娱乐节目,其逐渐营造了“诗意地栖居”的文化内涵,电视娱乐未来的路该如何开拓,四川卫视已经开始了属于自己的作答。2015年至2016年,四川卫视在娱乐综艺领域的表现可圈可点。原创节目《诗歌之王》 《围炉音乐会》的上线,打破了惯有的综艺娱乐套路: 《诗歌之王》将原创诗融入音乐,真正实现古老“诗歌”的内涵; 《围炉》致力于找寻歌手遗落的音乐作品,将实力唱将与新生代歌手一齐发声,打造高品质音乐盛宴。除此以外, 《咱们穿越吧》自2015年第一季的播出,首推历史体验,将中国浩荡的五千年历史融入节目主线,力行“历史体验真人秀” ,坚守综艺节目文化价值的呈现。

  这些节目的细节与形式或许有一天会被观众遗忘,但它们展现出的古老文化的美妙已经引发了人们对历史的关注。面对纷繁复杂的选择以及网络综艺、直播的异军突起,电视娱乐节目最初的明星扎堆、跑跳嬉闹的形式已经不再吸引观众,深度的文化内涵与价值观导向才是正途。四川卫视已经开始转变,抛却了对视觉奇观的一味追逐,开始寻求内在价值与人性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