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东方美学文论的精神价值
——王岳川主编《中国当代美学家文论家评传》丛书出版
栏目:品读斋
作者:胡艳琳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百年来,在西方现代性与后现代性的全球化扩散中,中国本土在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的研究一直处于学习西方、亦步亦趋的滞后、追赶过程中。经过一个世纪欧风美雨的洗礼后,在中国经济、科技开始崛起的21世纪,中国的文化身份却出现了辨识危机,尤其是本土的美学文论学。20世纪初以降,中国美学界文论界成了西方思想的跑马场,西方的文艺理论思潮、思想、批评家被不断译介进来,竞相亮相,而本土的美学文论思想,在思想文化“审父”的过程中,被弃如敝屣。当今中国美学界文论界对整个西方美学界文论界的研究已经细入肌理,研究的论著汗牛充栋,而西方对中国的了解和研究还仅仅局限于少数汉学家、东亚文化学者的研究,二者相比,形成了巨大的“文化赤字” 。

  当此之际,长期主张“发现东方” ,致力于从文化战略的高度进行“文化输出”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岳川,主编了一套高水平的、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学术丛书—— 《中国当代美学家文论家评传》 。为了推动新世纪中国当代美学文艺学研究的国际化,使中国美学家文论家“在国际话语中重建身份”“从西方文论中国化到中国文论经验的世界化” ,丛书秉持“在守正创新中展示中国美学文论大家”的原则,对传主的选择亦经过慎重考量,颇费心思。首批推出的传主包括朱光潜、宗白华、杨晦、季羡林、王元化、蒋孔阳、李泽厚、钱中文、胡经之、童庆炳等十位中国当代久负盛名的美学家文论家,他们都是学贯中西,融通中国传统与现代文化精神的学者,在中国文化的现代化进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全套丛书名家之多,规模之大,分量之重,有目共睹,丛书的出版,意义非常重大。首先是对于了解中国20世纪文论大家美学大家的学术轨迹非常有助益,比如关于钱中文、王元化的评传,学术性非常强,而季羡林、胡经之的评传,则根据作者的亲身经历,钩沉出很有意思的故事。其次,丛书的出版,对于展现20世纪中国文论家美学家的精神和学术风范,薪火相传,意义重大。第三是对于全面推进重新评估20世纪中国文人美学的成绩,向世界展示中国现当代文论美学的总体成绩,进行文化输出,具有重要的文化传播意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丛书的著者王岳川、王丽丽、时胜勋、吴子林、刘方喜、李世涛、李健、詹冬华、肖学周、云慧霞等人,均是学养深厚的知名学者,多与传主的生活或研究有交集,对传主进行过相当长时间的深入研究,有足够的文字功底和学术功力来把握传主的思想精髓,评传的语言优美,叙述简练,结构各富特色,可见写作者用功之深。既为“评传” ,在“评”的方面,主要突出对传主学术研究成果的评介;在“传”的方面,作者们则在爬梳研究了大量有关传主的文献资料,并结合自身与部分传主相处相知的经历之后,尽可能沉浸到传主所处时代的环境之中,钩沉出传主的人生历程,并配以珍贵的相关历史照片,可读性与学术性并行不悖。

  丛书于2016年8月由黄山书社出版发行,据悉,还将后续推出系列评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