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代大会的前瞻
作者:郑振铎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这次的“文代大会” ,表现着从五四运动以来不曾有过的一次大联合。其意义是极为重大的。

  是又一次的文艺革命。是又一次的文艺的新生。

  五四运动的时代,文艺工作者们所揭持着的大旗是:反对封建制度与反对帝国主义。他们是受着资本主义的民主主义思想的影响的,同时,却有着朦胧的社会主义的倾向。但不久,共产主义的运动也就开始了。这时候,共同的口号是:“为人生的艺术” 。其后,欧洲的文艺作品大量的介绍进来,各式各样的文艺的理论和作风也都给年青的文艺作家们以相当的影响。而“五四”后十多年间的中国文坛上,乃呈现着百音竞奏,万流并进的现状。

  “五卅”运动的影响,使许多文艺作家们有了更确定的方向。他们不再徘徊歧路,他们不再迷恋于身边琐事的描述,他们是走向了社会主义的文艺的正确的路线。这时候,苏联的文艺理论和文艺作品大量的介绍进来。左翼作家联盟成为最进步的文艺作家们一个中心的组织。

  抗日战争起来以后,许多作家们,艺术家们立刻响应着祖国的号召,投身于救国的阵线里。但“文学入伍” ,和“文学下乡”的口号,遇到了反动的蒋介石政权的百端阻挠与压迫,在国民党统治区域却成了不能实现的空想。不过,在八路军和新四军的区域,则文艺工作者们和工、农、兵们却一开头就打成了一片。

  “文艺是为了人民大众的,文艺是为了工、农、兵而写作的。 ”这已不是口号,而是有了好多年的实践的经验了。

  同时,那些年以来,在国统区的文艺工作者们,除了极少数的败类之外,大都是能够为“抗日的统一战线” ,为左翼的文艺运动而尽力尽心的。他们在种种的迫害与阻挠之下,像东流的水似的,竟能在种种的滩石、狭峡、柢柱的阻挡之下,曲曲折折的完成了他们应尽的使命。其艰苦是不下于直接投身于抗日前线与工、农、兵之间的文艺工作者们的。

  现在,在“全国文代大会”的号召之下,彼此共聚一堂,互相交换着经验,那意义是异常的重要的。

  如今是,分而复合,打成一片,彼此共同走上了为人民大众,为工、农、兵服务的大道上去。其力量是极大的,其成就也将是极大的。

  一九四九、六、二十五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