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书平:与农民学员共画庄稼蔬果
作者:本报记者 孟祥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天津市北辰区双街村,有一个人气指数颇高的乡间画室,这就是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天津市美协主席王书平已经义务辅导农民美术爱好者学习绘画十几年的教学点。在他的努力下,不少农民用握惯了镐头的茧手拿起画笔,描绘和记录着自己的家园和生活,淋漓尽致地展现对新时代的梦想与追求。

  王书平从2004年开始就在全国一些乡村连续举办“走进新农村——王书平美术作品展” ,受到了当地农民的高度评价和称赞。他经常走入农村,倾听农民的心声,把美术课堂搬进了乡间和农田中,与农民学员们共同画庄稼、画蔬果,画庄户人身边最熟悉的景物,不断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使这个建在乡村文化阵地的画室大大增强了吸引力和凝聚力,也提高了广大百姓参与绘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乡间美景画不尽,在他的感染下,很多画家纷纷以结对子、一对一等形式也在乡间建立了自己的帮扶点,并且各自都从泥土的芬芳中汲取到了艺术的真谛。对此,王书平深有感触。王书平以花鸟画著称于中国当代画坛,细观他的花鸟画作品,会发现他的画天趣自然,墨彩灵动。溪流潺潺,晨露晶莹,石草秀美,鸟虫欢鸣,鹰击长空……溯源他每一幅画创作的原动力,几乎均来自乡野农家。中国画讲究“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乡俗淳朴、风光旖旎的乡间,是涤荡心灵的净土。王书平说他在指导农民画画时,从农民自身返璞归真的创作过程中受益匪浅,他创作的不少灵感,来自于他教学十几年的农民学员,他深深认识到,只有真正做到“身入”“心入”“情入” ,农村大地万物的蓬勃生机才会跃然纸上。

  王书平因自小生长在乡间,对大地情有独钟。他始终以大自然为师,以生活为源,把艺术之根深扎在人民生活的沃土上。 《希望的田野》《风调雨顺》 《新春乐》等作品,构筑了新时代一个个充满和谐生机的诗意栖居。在作品《希望的田野上》的画面中,喜鹊欢跃,藤叶繁茂,田野广阔,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乡间风貌。 《风调雨顺》则是一曲匠心独具的农家赞歌,通过诗情画意的画面,开拓了花鸟画艺术的新天地。 《新春乐》则通过农家新瓦房和林立的楼群新居构成了一道亮丽的乡间风景,氤氲着新春吉祥欢快的气氛,使现实美与理想美在水乳交融中得以实现。

  “我们的美术作品要接地气、有底气、聚人气! ”这是王书平在其美术创作中持之以恒的信念。他将始终以反映时代精神和讴歌人民为己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深入乡村、心系群众、脚踩大地,将自己的艺术生命奉献给时代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