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手中笔书写时代气象
作者:刘俊京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为一名书法家,近些年,我先后走进学校、街道、敬老院、村居委会、远郊区县、康复医院、地震灾区、贫困山区、边疆哨所等地,为人民奉献书画作品,在积极参与社会的各项公益活动当中传播正能量;也一直在探索“养生书画” ,其目的是让人们看书、赏画、学养生。我的养生概念是一个宏观的概念,其目的在于教育人们养心、修德、强身、健体,使人们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为我们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上的讲话和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揭示出人民和文艺关系的本质,形象地表达了人民对于文艺的重要性,我们要从人民群众的创造智慧中产生灵感,从社会生活的无尽矿藏中挖掘素材,以人民的需求来确认自己的价值,这样艺术的生命才能永不枯竭。作为书法家,我创作的作品坚持艺术性、普及性与知识性相结合,立足服务社会、文化惠民,我先后为社区居民、青少年、部队官兵、离退休老同志、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公益讲座,赠送春联、书画作品,在群众中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我也时刻提醒自己,要沉下心来,不断学习,戒除焦躁,认真研习书法艺术,只有深入基层,到人民群众中去,才能从人民群众中获取丰富的艺术创作素材、寻求创作灵感,全身心投入到书法作品的感悟与创作当中。

  多年来,我始终坚持用书法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不断书写时代气象,让书法艺术随时代而行。我积极参与由中国书协、北京市文联、北京书协举办的走基层活动,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为广大的人民群众提供优秀的精神食粮,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为繁荣社会文化艺术事业不懈努力。“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重要标志” ,我有义务做一个传统文化和书法艺术的传播者,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努力践行“书中有人、书中有文、书中有道、书中有德”的精神。

(刘俊京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北京书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