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蛮:给琵琶一个新定义
栏目:新年青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蛮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句话,琵琶演奏家吴蛮做到了。这些年,这位琵琶演奏家用特有的音乐语言和国际化的演绎方式,向全世界传递着中国文化的信息和魅力,同时向世界讲述着精彩的中国故事。10月18日,吴蛮和她的一群音乐家朋友在京为乐迷们带来一场东西方音乐盛宴,这也是吴蛮首度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

  在这台“琵琶行——吴蛮与她的朋友们”音乐会上,吴蛮带来了多组曲目。其中,青年作曲家赵麟的《红灯笼》 (琵琶与弦乐四重奏组曲)在音乐会上完成了亚洲首演,颇受瞩目。赵麟谈到,“ 《红灯笼》这部作品取材于我父亲赵季平为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所作的原创音乐,这部作品的独特音乐语汇与色彩来自于中国古老的剧种京剧。创作这部作品也可以说是对传统以及父辈的致敬。整部作品以夜色为基调,以四合院这种中国传统的封闭式建筑结构为背景,试图表现作曲家对人类命运与其生活环境相互之间影响的感受及思考。 ”

  此外,吴蛮创作的两首琵琶独奏曲《哈萨克风情》和《杨花九月飞》皆为中国首演。 《哈萨克风情》 (2013)这首琵琶曲改编自用冬不拉演奏的哈萨克民间调子。吴蛮用琵琶演奏游牧风格的曲调,尤其强调节奏和音域变化的特点,使演奏更加接近琵琶发源地中亚地区的原始风格,属于琵琶的“本真演奏” 。 《杨花九月飞》(2000)则出自吴蛮对即兴演奏的浓厚兴趣,吴蛮表示,“二十多年前我就对即兴演奏开始产生极浓的兴趣,常从美国爵士音乐家在纽约各俱乐部的演奏中取经。我很享受‘即兴’给予我表达自己想法的自由空间。此曲的灵感源于琵琶传统乐曲《灯月交辉》的素材风格。是一首在结构框架下的即兴曲,每次可根据当下状态临场发挥。由于节奏音型的变化和多次的反复,乐曲结构的改变听起来更像一首摇滚风格曲。 ”

  而著名作曲家陈怡与吴蛮联合创作的《上古之舞》 (为琵琶与打击乐及多媒体而作)是2005年应美国沃尔顿艺术基金会委约而作,本曲的灵感源自李白的三首诗,对应三个标题性乐章:“喜” ( 《早发白帝城》 ) ;“思” ( 《静夜思》 ) ;“奇”( 《望庐山瀑布》 ) 。吴蛮通过将诗歌、绘画、书法元素与琵琶的音乐魅力相结合,为观众提供强烈的视听效果和中国古典文化全面的体验。吴蛮热衷于探索唐代诗词与音乐、书法、舞蹈艺术形式之间的内在关系。她发现琵琶音乐中的文武曲演奏风格与中国书法中的笔法有着艺术规律上的相似性——轻重缓急、行云流水、急剧奔放、一气呵成。 《上古之舞》还采用了一套打击乐组合,包括一对铙钹、手指钹和手鼓以及日本高音木鱼、三角铁、京剧锣、吊钹等,吴蛮为此邀请了视觉艺术家凯瑟琳·欧文斯担任表演的视觉设计,使之呈现为一种整体艺术。

  除了擅长以综合艺术形式呈现琵琶艺术之外,吴蛮的艺术魅力还在于,她能够以多样的乐器合奏形式演奏多元的世界民族音乐。本场音乐会的最后一套曲目便是吴蛮领衔的琵琶与世界弹拨乐器组合曲,乐队由琵琶、独弦胡琴、八弦琴、九弦琴、班卓琴、美国扬琴、口弦琴、打击乐和人声构成,演奏(唱)乌干达、美国阿巴拉契亚和中国的民间音乐。除了三首经典中国民歌——广东民谣《落水天》 、四川藏族民歌《康定情歌》和东北民间调《秧歌调》之外,三首乌干达民歌《腰疼》 《我们的传统发生了什么事? 》和《不要卖臭鱼》同样颇具民俗风味。

人物小传

吴蛮:“蛮劲”闯天下

    吴蛮出生在一个杭州的艺术家庭,父亲是画家,母亲是幼儿园老师。从小居住在京剧团、歌舞团、美院等艺术家集聚的大院里,耳濡目染之下埋下了艺术的种子,不过最终她没有子承父业拿起画笔,而是选择了琵琶。上世纪90年代初,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彼时的她已是全国民族乐器演奏比赛琵琶冠军,文化部特批的第一位琵琶硕士生。之后,她没有按部就班地留在母校当老师,而是带着琵琶、柳琴、古筝等7件乐器去了美国。“哪种乐器接受度高,有市场,我在美国就弹哪一种。 ”在美国的第二年,受克罗诺斯弦乐四重奏组的邀请吴蛮参加了匹兹堡现代音乐节。他们的表演博得了极大的关注,同时开启了她在美国的首次大规模演出,也为她的琵琶艺术打开了通往西方的大门。1994年,吴蛮的中央音乐学院的校友谭盾为她和克罗诺斯弦乐四重奏组写下了作品《鬼戏》并进行了世界巡演。随着这部作品的成功,吴蛮被邀请至更多艺术领域的创作中,不仅在音乐界,当代舞、剧本写作以及视觉艺术等领域都向她抛来了橄榄枝。

  带着一件东方的乐器,吴蛮在西方迅速走红,不仅引起音乐界的广泛关注,著名导演李安也开始注意到她,在电影《喜宴》 《饮食男女》中都有吴蛮的演奏。之后,吴蛮结识了同样活跃的大提琴家马友友,她还与马友友共同创建了“丝绸之路”音乐计划。自从在美国成名至今,吴蛮已获得诸多荣誉和数个“第一” ,但她最看重的,还是1998年获得哈佛大学女子学院颁发的研究学者奖。在这一年的研究期间,吴蛮的视野不局限于音乐本身,她更多地接触了科学、人类学、社会学、哲学等不同领域。“我现在所做的,便是致力于给琵琶一个新的定义,或者说人们对它的新印象。我不想自己仅仅是一名音乐家,那就是为什么我在许多领域担任角色的原因。 ”吴蛮说。

  为了让琵琶这种东方传统乐器登上西方音乐界的殿堂,吴蛮做了各种努力和尝试,她曾将琵琶与戏剧艺术、视觉艺术、多媒体艺术等相结合,也曾经和英国乡村吉他手辛普森录制一张《琵琶与吉他》 ,也尝试过将琵琶与电子乐结合。2013年12月6日,吴蛮在美国纽约林肯中心领取了一个对她来说意义重大的奖项,美国古典音乐最高权威机构《美国音乐》把2013年度演奏家的奖项颁给了她。这本杂志将吴蛮评为2013年度演奏家时的理由是“千锤百炼的演奏技巧”和“拓展演奏技巧的创意” 。多年来,吴蛮曾五获格莱美“最佳演奏”和“最佳世界音乐专辑”提名,她也被《波士顿环球报》称赞为“极少数改变了其所演奏乐器历史的演奏家” 。作为第一个签约全球最大古典音乐艺人经纪公司ICM的中国民乐演奏家,吴蛮的琵琶艺术,已获得全世界的肯定。当然,也有人质疑她的成就,认为再怎样,琵琶不会成为世界音乐界的主角。对此,吴蛮认为,“当代音乐已经不仅仅属于西方了,它属于全世界,全人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