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西姆开启2016中国巡回演奏会——
“跨界键盘王子”带你走向美妙的“不归路”
栏目:星光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马克西姆

  时而双眉颦蹙,时而合目垂首,指尖行云流水般敲击琴键,节奏明快中潜藏忧伤,曲调激昂却不失稳重……10月18日,人民大会堂宾馆五层多功能厅中传来一曲经典的《克罗地亚狂想曲》 ,这是为即将到来的一场视听盛宴预热——马克西姆2016中国巡回演奏会“克罗地亚狂想之旅”北京站巡演将于11月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奏响,而这位“钢琴圣手”现身媒体发布会以弹奏代表曲目方式“先发制人”显然让粉丝们很受用,也愈发期待这场盛宴的到来。

  典型东欧男人的魅力外表、休闲劲装、文身……这些可能突破传统观念中人们对钢琴家的认识,时尚偶像型外形特质偏偏就与这位古典音乐大师那么贴合,擅于将古典钢琴音乐作品与现代音乐元素相结合的马克西姆一直被视为“颠覆者” , “跨界”成了马克西姆钢琴艺术绽放的最大亮点。而此次的北京站巡演同样锁定“跨界”主题,并将在“跨界”之路上走得更远。

  据马克西姆介绍,作为他本人最大规模的巡演,除了新专辑中的曲目,其他像《克罗地亚狂想曲》 《出埃及记》这些乐迷们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曲目,他会用全新的方式重新做混音,以新的节奏呈现。同时,此次除了在古典钢琴演奏中加入电声乐队、弦乐队、歌手等元素外,不同以往,北京站将看到他为中国观众特意融入的中国元素的跨界演出。“比如我将引入二胡这个非常美的中国传统乐器,与中国演奏家互动合作,将会让观众耳目一新。以前一直有个梦想是与中国演奏家合奏,在我的专辑中也时有体现,但是在台上合奏在我的演奏史上尚属首次。 ”

  1975年,马克西姆生于克罗地亚雅德里亚海岸一个叫Sibenik的小镇, 9岁开始学习钢琴,随即展现出钢琴演奏上过人的天赋。1993年,马克西姆赢得札格拉布音乐比赛钢琴大奖,之后的5年,他在札格拉布音乐学院学习钢琴演奏,再前往布达佩斯的李斯特音乐学院进修。1999年,马克西姆赢得鲁宾斯坦钢琴大赛首奖。2000年,马克西姆定居巴黎, 2001年赢得巴黎庞拓斯钢琴大赛首奖。他外形时尚俊朗被称为“跨界键盘王子” 。全新的音乐形式,加上他独特且超越时代的个性,让他成为了世界性的潮流标杆。

  走上这条跨界之路,马克西姆自称为是一条“非常美妙的不归路” 。马克西姆介绍,他9岁时开始就非常认真地练习古典乐曲,也听了非常多的古典钢琴曲,但在长大的过程中,他也很喜欢听电子乐等许多不同种类的音乐。在马克西姆看来,跨界的一个关键词是融合,是古典音乐和众多音乐形式的一种完美结合。因为他非常喜欢电子音乐,就非常“自私”地把自己的个人喜好融入演奏中。

  “对我来说有好音乐和坏音乐之别,但没有音乐的界线。我想不断地打破和冲破界线,也想告诉观众,不要把音乐放在不同的盒子里,贴上不同的标签,我想引领大家把不同的音乐融入一起,我也觉得这是一种非常激动人心的尝试。在整个跨界演奏的过程中,我觉得对音乐有种全新的认识。 ”马克西姆坦言,小朋友或年轻人常常会觉得古典音乐艰涩难懂,他希望将古典音乐以一种更加平易近人、更容易让人接受的形式带给观众。“因此对于我来说,‘跨界’的一个特别的意义是,不管在中国还是其他国家开演奏会时,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喜欢古典音乐,甚至很多我以前的粉丝现在已经变成了真正的古典音乐粉丝,或者已经开始练习钢琴,这让我颇有成就感。 ”马克西姆告诉记者,目前他也已经开始筹划新专辑,可能明年与大家见面,其中会将多首芭蕾名曲融入演奏中,将跨界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