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长城,我们携手同行
栏目:视线
作者:董耀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世界遗产长城之伟大,可以用两个“长”概括。第一是长城体量的长,万里长城万里长。第二是长城历史的长,从春秋战国开始,长城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中国长城到底有多长?国家文物局和国家测绘局已公布了长城准确的长度:明代长城,东起辽宁丹东的虎山,西至甘肃的嘉峪关,总长8851 . 8公里。今天国家认定的中国历代长城,还有遗址遗迹的长度是21196公里。长城从东北、华北到西北,陈设在半个中国。长城分布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5个省、市、自治区。

  中国长城的历史到底有多长?文献记载,长城从公元前656年就已经发挥作用,至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长城产生于春秋战国时期,列国争霸和兼并战争中的互相防守,使长城修筑进入第一个高潮。接下来就是秦、赵、燕三个诸侯国,在农牧交错地区修建的防御游牧势力的长城。秦灭六国统一天下后,秦始皇连接并增修了战国长城,始有万里长城之称。此后的汉代、北朝时期直至明朝都修建了长城,明是最后一个大规模修建长城的朝代。

  长城的保护,今天处于什么状况?1961年国务院将八达岭、山海关、嘉峪关名列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后的几十年,国家陆续颁布实施《长城保护条例》 ,启动为期十年的“长城保护工程”等重要工作。1987年中国长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更推动了全国的长城保护工作。半个多世纪以来,从中央到各级地方政府为加强长城保护做了大量工作,长城总体保护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但保存状况仍十分堪忧。以距今最近的明长城为例,明长城人工墙体长度为6259.6公里,目前保存较好的513.5公里,仅占全长的8%;保存一般的1104.4公里,占20%;已消失的(已消失是指地面遗迹不存) 1961.6公里,占到31%。

  造成这样状况的原因:一方面是自然侵蚀。历代长城经世数百上千年,终日栉风沐雨,日暴霜冻,每遇暴雨、狂风和冻融都会造成部分坍塌。另一方面是人为因素。一些公路、铁路等建设工程穿越长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贫困造成人们拆长城砖盖房子、搭猪圈,少数违法分子偷盗、贩卖明代长城文字砖,还有时下流行的攀爬野长城,也对本已松动的墙体造成了破坏。加之长城修建于古代农牧区的分界线,现多位于远离中心城镇的崇山峻岭、戈壁荒漠之间,工程实施十分困难,增加了保护难度。

  喜峰口长城和箭扣长城,都是明代长城,且都属于砖石长城,目前,对这些点段进行维修是一项十分紧迫的工作。喜峰口长城外是承德市的宽城县,长城内是唐山市的迁西县。发源于冀北山地的滦河,是河北省最大的河流之一,穿山越岭,纵贯河北东部,喜峰口就雄踞在滦河河谷与长城相交之地。它所处的蓟镇长城,是明长城中修建得最坚固、最壮观的一段,这里曾经是打通长城内外商业海运、河运的重要通道,不仅为驻守长城的官兵提供军事补给,还成为长城内外百姓日常生活用品运输的重要运道。

  此外,喜峰口是救国救亡具有标志意义的地方。1933年春天,国民革命军29军在此阻击侵华日军。装备落后的中国军队依托长城为掩体,在此与敌军激战月余,大约有200名夜袭日军驻地牺牲的将士长眠于此。

  箭扣段长城,山势险峻,植被茂盛,长城修建得也非常有气势。箭扣长城设计严谨,敌台密集,工艺精细。东起正北楼,西至九眼楼,全长7071米,最高海拔1299米。此段墙体地形复杂,险峰突起,是北京一段最险峻、雄奇的长城。

  箭扣长城最大的亮点是北京结。北京地区长城总的走向主要分为东西、北西两个体系,这两个体系在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旧水坑西南的分水岭上会合,这个会合点被命名为“北京结” 。它是明代内外长城的交结点,又是蓟镇、昌镇、宣府镇三大军事重镇的分界地区。

  目前,这两处长城段落的城墙和敌台残存,但保存状况令人担忧。内外侧砖墙局部坍塌和缺失、毛石墙芯局部坍塌等,并且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对这两段长城修缮,将本着最小干预的原则,现状整修的思路,对本体进行修缮;所有涉及添加的补砌、修补等措施均以长城的安全为目的,且与相邻部位墙体相协调,保护长城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沧桑古朴的历史风貌。同时,保护工程综合考虑开放展示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满足捐款人的体验感和亲近长城的需要,为公众今后参观长城留有空间。

  今天的长城,作为战争防御工程的历史使命早已经结束。长城作为历史文化的承载物,满足了人们感受历史文化的社会需要。长城之美,首先源于巨大的建筑实体,如果长城不是万里,只有十里八里就不会有如此的磅礴之气势了。这也就是我们国家,为什么要坚持对长城实行整体保护的原因。

  雄伟、险峻和绵延万里的长城,另一个征服世界的原因,是其历史的悠久和灿烂。感受长城的过程,是审美的过程。每年都有几千万游人登上长城,通过自己的感受,自己的发现,认识长城的美。长城是中华民族祖先创造的伟大奇迹,不仅我们这一代人要感受长城的伟大,我们的子孙后代也有这个需要。

(董耀会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

    相关链接

中国文保基金会为长城发起公募

  本报讯  值《慈善法》正式实施和《长城保护条例》颁布十周年之际,日前,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的、在腾讯公益乐捐平台进行网络公募的长城保护2016公募活动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正式启动。

  本次长城公募所募得的资金,将用于河北省宽城县和迁西县喜峰口长城段落和北京市怀柔区箭扣长城段落的本体修缮。喜峰口段长城本体修缮的资金主要通过网上募集,辅以线下劝募,共修缮本体1050米,费用估算约2300万元,根据筹款情况分为三期实施,首期筹款目标为1100万元。箭扣段长城的修缮主要采取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为主,联合其他互联网企业共同捐资的方式进行,费用估算约为1500万元,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已领捐1000万元。两段长城公募资金募集使用情况将及时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和腾讯公益平台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这两段长城的保护坚持最小干预的原则,秉持现状整修的思路,同时充分考虑公众参观体验的需求。本次公募活动设计了一系列让捐赠者参与的活动,如邀请部分捐赠者烧制长城砖、攀登长城等,为捐赠者提供更多亲近长城、了解长城的渠道。

  (常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