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
栏目:新书快递
  来源:中国艺术报

《沃野寻芳——中央工艺美院在河北李村》  周喜俊  著

河北教育出版社  2016年7月出版

  该书记录了1970年5月至1973年8月,中央工艺美院200多名师生按照上级指示,整体下放到驻扎在河北省鹿泉某部队农场接受劳动锻炼的一段历史。首次披露了吴冠中、吴劳、张仃、黄永玉、袁运甫、黄国强、常沙娜、何镇强等一批艺术大家在河北生活和创作的故事。周喜俊被吴冠中的“粪筐画派”所震撼,被刘巨德夫妇对前辈艺术家及村民的感情所感动,于是走上了寻访之路,她采访到艺术家、房东和相关人员70多位,查阅了几百万字的资料,挖掘到了大量鲜为人知的素材,丰富和再现了那段历史,以鲜活的事例诠释了“生活是艺术创作唯一源泉”的真理。

《在母语的屋檐下》  彭程  著

线装书局  2016年5月出版

  散文集《在母语的屋檐下》延续了作家一贯的鲜明特点,即通过感性的表达方式,传递出沉郁醇厚的理性力量。作者彭程现任《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高级编辑。这部散文集收录几十篇作品,涉及颇为丰富的主题:感悟亲情,叩问生死;沉浸于大自然和艺术时的欣悦和迷醉,置身于现实人生中的清醒和旷达;有对于独特卓异的灵魂的会意和心仪,也有关于母语、文化和传统的深邃思考。其中作为书名的散文《在母语的屋檐下》刊出后,读者反响热烈,被广为转发及收入多种散文选本,并入选2016年天津高考语文试题。

《界碑——西元中篇小说选》  西元  著

中国言实出版社  2016年6月出版

  本书收录了“新生代”军旅作家西元2013年后发表的《界碑》 《遭遇一九五〇年的无名连》 《Z日》 《死亡重奏》 《色·魔》等五部中篇小说。西元的作品无论是现实题材,抑或是带有魔幻色彩的非现实题材,均被认为具有军旅文学的美学传统与中国军人的武人精神。其战争题材作品被认为逼近“战壕真实” ,挖掘出了战争蕴含的本质力量,用细腻的笔法将战争的瞬间定格。西元原名刘稀元,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文艺创作室创作员。其长篇历史题材小说《秦武卒》获第十二届解放军文艺优秀作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