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郎平致敬
栏目:笔荟
作者:胡世宗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九九○年,海泉十五岁,我带他去看望老诗人臧克家,巧遇郎平也在臧老家作客

  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不畏强敌,坚韧拼搏,追求梦想,创造神话,一举夺得冠军奖杯。人们无不对中国女排精神表示由衷的佩服和赞美。而率领这支队伍攀上这巅峰宝座的人,正是当年中国女排的“铁榔头”郎平。

  记得1984年在南部边界前线,我为李海欣高地十五勇士写诗时,所用的标题就是《十五个“郎平” 》 ,我在诗中说:“威名远扬的无名高地,出现了十五个‘郎平’ ,个个都是‘铁榔头’ ,捍卫着祖国的光荣。他们拦截的不是排球,而是炮火和子弹的电闪雷鸣;不是依靠球网和手掌,而是用钢枪、热血、生命!他们扳回的不是一分分球,而是一寸寸祖国的山岭;他们甘当无名英雄,血染的土地却永记他们的英名! ”

  1990年海泉15岁,因一首诗获奖,参加北戴河少年文学夏令营,此间,我带着他拜望老诗人臧克家,在臧老家巧遇来访的郎平。郎平刚从国外归来,就同父亲一起来探访“忘年交”臧克家。臧克家和郎平都在爱好写作的海泉本子上题了词,我们一起说话,还到院子里合影留念。小小的海泉一定从臧克家人生的诗性和郎平不懈奋斗的品格中获得了有益于自己成长的启迪。

  看奥运决赛,看得心潮澎湃,看得热泪奔涌,把手掌都拍疼了!我顺口溜出一些赞美的话:女排女排,真帅真帅!坚忍不拔,国魂所在!郎平郎平,真行真行!布阵排兵,决战决胜!朱婷朱婷,面无表情,内心如火,力大无穷!若琪若琪,拼尽全力,带领全队,锁定胜局!云丽云丽,粗中有细,淳朴勇猛,机智无比……

臧克家和郎平  胡世宗摄于一九九○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