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光影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2016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回眸
栏目:视线
作者:郑磊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品名称:民以食为天  作者:朱宪民  国别:中国

  日前, 2016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暨中国第16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在郑州落幕。摄影带给古都郑州“现代艺术”扑面清风般的熏陶,如同给深沉的湖面投进了一颗分量十足的宝石,而随着圆心发散出的阵阵涟漪,摄影节展也将在中原地区乃至全国,发挥出持久而深远的影响。

  地处中原腹地的郑州,有着举世公认、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中,郑州作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摄影作为一种不需要文字的“国际语言” ,是东西方艺术文化交流的“无障碍通道” 。“中国第16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由中国摄协、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展览完全按照国际规范操作,秉承国内与国际接轨、传统与现代并举的办展方针,把地处中原的郑州打造成为中国影像艺术的中心。 ”郑州文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大庆表示,国际摄影节不仅让国际友人深入了解郑州本土文化,更大大提升了郑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和带动力,“节展期间举办的讲座、大师班,为郑州摄影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同时引进前沿摄影理念,为郑州甚至中国摄影界带来了新气象,激发了新视角和新风格。 ”

  “全球化发展的今天,中国摄影艺术面临着传统与当代、东方与西方、社会与个体等多重机遇与挑战。 ”在徐大庆看来,本届摄影节展有力地证明,摄影艺术完全可以跨越种族与国界,用镜头语言打破交流的壁垒,让东西方文明在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郑州交汇,并再次从郑州向世界出发。

作品名称:阿拉  作者:迟迅  国别:美国

  “凝固瞬间”把眼睛叫醒

  “让艺术来搭台,用摄影来唱戏,让人民群众充分分享文化成果。 ”在中国摄协主席王瑶看来,此次摄影节展首先是一次群众的节日,是群众享受摄影艺术的平台,同时也是展示影像的平台、讲述中国故事的平台、中外摄影人交流互鉴的平台、学术交流探讨的平台。

  在各个展馆,常能见到手拿相机,边欣赏作品、边拍照留存的普通市民。“现在的摄影可以说很‘平民化’ ,数码技术的发展使得摄影走进了千家万户。 ”观众韩兰告诉笔者,她平时无论是带孩子出去游玩、家庭聚会、参加各类活动,都喜欢拍照片,或分享到朋友圈,或自己闲暇时欣赏——这使得“摄影”成为一项群众性最为突出的艺术创作活动。

  此次节展的参观人数之众,涵盖的职业、年龄、地域之广,令人惊叹。在主办方特别为此次节展所做的观众抽样调查中显示,参展观众中有在华工作的外籍人士、有正在学绘画的儿童;来自北京、上海、河北、福建、浙江、甘肃、香港、澳门、台湾、山东等地的参观者超过总人数的30 %,超过20个省市的摄影家协会、爱好者团体前来参观。

  “随着郑州的发展,摄影爱好者队伍庞大,摄影资源丰富,广大人民群众参加摄影活动、学习提高摄影技术水平的积极性越来越高。郑州国际摄影艺术节展的一大特点在于,活动期间开设了专题讲座和世界摄影组织论坛,广大摄影爱好者、本土摄影家可参与其中,与国内外顶尖摄影家切磋、交流摄影技艺。 ”徐大庆认为,此次节展也是一次群众性的“惠民”活动,国际性高端节会让市民真正体会到国际摄影节展所带来的艺术熏陶,丰富群众生活,提高鉴赏水平,从而循序渐进地接受、支持摄影艺术,自主积极地参与到摄影艺术活动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整体素质、推进郑州的精神文明建设。

  摄影爱好者王彦杰是专程从周口赶来观展的,他早早圈定了自己感兴趣的展览,从升达艺术馆,到河南艺术中心,再到郑东新区CBD广场,他奔走于各个场馆,生怕错过了任何一张精彩的作品,一幅幅欣赏来自不同国度的巨幅照片,一遍遍品味今昔飞变,“这次摄影节展,真是难得的摄影盛宴,也是我们这些‘摄友’的福利。 ”

    作品名称:世界建筑设计大师奥斯卡·尼迈耶  作者:艾万特罗·德伊塞腊  国别:巴西

  为古都代言的现代名片

  “在摄影的世界里,有太多的画面给观众带来感动、愉悦或者悲伤、震撼,也有思索、期待……摄影不仅丰富我们的日常生活画面,也充实我们的精神追求与渴望。 ”正如郑州市民王珂所认识的那样,在2016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暨中国第16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闭幕的时候,还有很多“没看够”的呼声,使得活动主办方把部分展览延期至6月底。

  同样“持续”的,是郑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摄协正式签订的“关于合作举办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暨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协议” :经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批准保留,国际摄影节展每两年一届,并长期落户郑州。这意味着,这场盛大、高端的国际性摄影盛事,每两年就将在郑州举办一次——随之而来的巨大影响力,短时间内难以估量。

  郑州市摄协主席河宁说,目前郑州活跃着“豫览视界”“郑企文化摄影委员会”“老年摄影协会”“火车头摄影协会”等摄影组织;建立了荥阳环翠峪、新密伏羲大峡谷和神仙洞、博爱青天河、辉县轿顶山、巩义康百万庄园、杜甫故里及长寿山、上街五云山等9个摄影创作基地,使得广大会员和影友增强了内心归属感和自豪感,进一步提升了摄影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重点工作,如‘第二届文明郑州摄影作品展’‘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等,都有郑州摄影人的身影。 ”河宁表示,今年,郑州还将继续建立“郑州市摄影家协会创作基地” 、积极组织“第三届文明郑州摄影展” 、开展“全域郑州诗意生活”诗影画系列文艺活动等工作,继续发挥摄影在广大群众生活中的作用和影响力。

  “摄影的魅力在于它记录的真实瞬间,在于照片背后的故事、瞬间以后的思考。 ”摄影爱好者“土豆”认为,一个摄影师终会苍老、会死去,但他有意义的作品永远不会死亡;照片后的故事,也可能会持续影响着几代人——这是摄影的价值所在,也是无数摄影师为之奋斗的目标。伴随着对本届国际摄影节展的回眸、对未来的期冀,从东方出发迈向世界的郑州,必将产生更多与“摄影”有关的故事……

作品名称:惊蛰  作者:孟繁羽  国别: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