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诚的交流,让更多人爱上爵士乐
中美欧爵士名家峰会第三季收官北京音乐厅
栏目:现场
作者:德加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首控基金、爵士中国、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等机构联合举办的中美欧爵士名家峰会(第三季)李高阳&Adam Nuss - baum爵士四重奏巡演于香港启动,途经广州、深圳、昆明,于6月20日在北京音乐厅收官。本次爵士音乐会由中国萨克斯演奏家李高阳、美国传奇鼓手Ad - am Nussbaum、丹麦钢琴师Carl Winter、贝斯演奏家胡浩组成爵士乐队为北京公众演绎爵士音乐魅力。这个中美欧爵士名家组合的演奏横跨后波普、自由爵士等多种音乐风格,曲目涵盖多种国际音乐元素,以多变的音乐线条和色彩,展现面向世界的国际视野,带给观众多元文化融合新感受。

  在巡演中,李高阳曾用即兴灵动的爵士乐“勾画”长城的雄伟壮丽,这次的演出也由《长城》作为开篇;在解释创作动机时,李高阳说:“长城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亦是世界的瑰宝,很多外国朋友一到北京总是急切地问——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到长城参观” ;他认为,爵士乐是一种语言,用爵士乐讲述中国故事,会吸引更多人来听故事。

  在音乐会现场,李高阳另一首原创曲目M O D E神秘灵动、时尚魔幻; Adam Nuss-baum的原创作品《我们仨》温暖感人,他的另外一首原创作品DaysofOld的灵感则来自于女儿儿时哼唱的旋律,情感真挚。乐队演奏了由李高阳改编创作的极具中国传统特色的《爵士秧歌》作为安可曲目,这首透着大秧歌旋律的作品,洋溢着节日欢乐、喜庆、祥和的气氛,又饱含爵士乐的轻松和幽默,将音乐会的氛围推向高潮。画家张良亦在舞台上随音乐开展以爵士乐为主题的即兴绘画创作。谈及演奏风格,Adam Nussbaum表示,乐队是以现代主流爵士为主,但他并不喜欢命名爵士乐的风格,而是把自己经历的东西表现出来;他喜欢真诚的、真正的音乐,只有真诚的音乐,人们才能感受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