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我永远的伙伴
栏目:艺缘
作者:杜浦阳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左手的指头上留下了一道又一道的印记,而带给我这一条条岁月印记的,正是我的伙伴——中阮。琴头似那古时价值连城的“如意” ,琴身宛若八月十五的圆月,二十四个直直挺立的琴品,和那四条粗细不一、有着一圈圈螺旋纹路的、泛着银光的琴弦,一起造就了我的中阮。

  阮给人的印象又是怎样的呢?它不似西洋乐器那般奢华,那样靓丽,但却给人一种古朴静谧的感觉。那琴头上白色的雕花,琴身上分布两侧的丹顶鹤图案,都给人一种久远的年代感,是那么端庄、优雅。当我第一眼看到它静静安放在那里时,心底就已经被它的气场深深震撼到了。或许,在当下的时代,我的心和很多人一样,早已因外面的灯红酒绿变得浮躁了,内心深处那一缕宁静也早已被淹没了。而它,一件看似十分普通的乐器,却将我心中最后一丝宁静找回了。

  阮的声音更是与其他乐器不同。有时,它的声音是清脆明亮的,似空山鸟语;有时,它的声音是飘逸灵动的,似清风拂面;有时,它的声音是热烈急促的,似马蹄疾驰;还有时,它的声音是悲寂哀怨的,似汉宫秋月……

  阮,我的伙伴,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一起度过了四个春秋冬夏。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相约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