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个青草更青的地方
栏目:心语
作者:秦湄毳  来源:中国艺术报

  眨眼又是一春,想想啥也没做。

  先生笑着回答,怎说啥也没做,明明天天坐着——在家,在单位,就连上班途中也是坐着,要么电车,要么公交,要么咱家大卡。

  不禁跟他一起傻笑。笑完自己还是内疚,就连远方朋友的新春问讯,也回答得了草,今年啥也没做,天天荒废时光。

  朋友却很搞笑,发来一张张牙舞爪的自拍照片,说,既然这样,那就想想我。

  笑也笑晕,今天又已过去,看看天边,云朵正在飘过——不禁自己相劝,云飞岂能留住,就让年华似水,流淌,流走,一去不回头……

  去开工作总结会,领导宽慰地对大家说,不功利,我们能等,等着大家慢慢写出来——领导说大家的创作。

  可是,还是感觉惭愧——除了跟工人一起吃面,实在是成绩荒凉。发表还是杂志小稿,积累一些创作素材,作了几个散文随笔,写的那碗面,在省报,在市台,受到编辑和众多工友的热捧;写的那“理想” 、那“绿萝”还在一家国家级的副刊排队……

  这一本一本是什么,家里的小子眼睛犀利,翻腾着我的记录本,采访手记——不要谦虚了嘛,这不都是蛋嘛,春天好好在家待着,别来回跑,抱着电脑做成窝,把它们都孵出来,就会鸡鸭孔雀鹅——不都有了嘛,没准还有一只是天鹅……小家伙说着,好像一只小松鼠,跳着去他的房间。

  坐下来想一想,虽不无道理,可还是恍然自己的疏忽与故意——是一个不想较劲的懒家伙,云一晃,就过去了,我的时光,总是这样,好像年年都是这样。

  所以我是一个普通的人,平凡又平淡——这不好吗,老妈妈对我开导,老人家七十多岁,她说,我的这几十年,也都是无所事事呢——我讶然,您有我们呀!您还有我们呀!我和孩子们都忙不迭地回答。

  老太太说,你还以为人生是什么呢?收获再多,也还是交还给岁月。只要不闲着,只要心安,过得充实—— “不要狠干,只要肯干。 ”这是她嘱咐我最多的话。“该怎样就怎样。 ”

  人到中年,我也慨叹,时光荏苒,韶光好,留不住,如云,如花落。花又开,云再来,不一样的你我,不一样的心情与热爱。

  微信圈里,谁把当年的毕业照片翻拍了晒出来,定睛找自己,唉,那时还是年轻,脸圆圆,如一滴饱满的水珠,两个小揪揪——我的发辫,揪住的是青春与美好,如今,眼也花,发也白,脸上越来越多的双眼皮。突然明白当年一位老师说的,年轻就要多照相,老了咋看都好看。原来真是这样。

  同学冯说,当时有七个人没有去照合影。

  七个人。七颗碎裂,七颗回避,七颗缺失——对青春,对岁月,对当时的自己。真的,是一种自我的不能认知,无从寻觅,不知道自己的心在哪里?是这样吗?自我的缺失,图片也缺失——反正不出现,不出现在自己和别人眼睛里,是对自己的不认同。把自己丢了——

  我知道的兰和华,是情感碎裂。我的,也是,初恋碎了。我不知道还有谁,那几个亲爱的男同学,是什么,是哪一样心结,心有千千结,何以让他们放弃与青春合影,与一生只有一次的大学放弃合影……

  时过多年,我真的数不出来,是哪几个我的同学,不在人群里——他们独自去了哪里?大家合影的时候。

  记得那里蜻蜓飞,记得当时阳光好,记得树梢上有白云朵,好看的云——一朵一朵飘着——

  云飞,不可留下——我们各自毕业了。带着四年的青春和学业,带着山风,碧水,绿树的呼吸,还有大森林一般的爱恋——各种爱,各人各个样的恋与情……

  七个人,七颗心。北斗也是七颗。方向——

  经历了重拾方向,走在人群中,走进人群里。

  我看到如今的微信群里,大家都到了。每个人,在青春的迷惘与困惑里,怎样求解,找到北斗的方向,找到自己的方向——

  一切都是过往,而“那过去了的,都将成为美好的回忆” ——诗人早就说了,我想,他们跟我一样,无论在不在合影里,心都在那里,在青春的队伍里——那里最美好!云飞不可留,留下我们的情,我们的爱,我们的青春,碎裂是一种绽放,如花朵——正是由于碎裂成瓣,才那样美丽,那样芬芳!

  我怀念,怀念青春的各种美好,怀念——那种碎与裂,碎里开出成长的花朵,裂里长成力量的深根……

  有老师问近来情况,有些惭愧地汇报,在煤矿蹲点,孵点小蛋蛋。老师给予鼓励,在煤矿咋会是小蛋蛋, 800米深处,说不定是恐龙蛋呢!老师充满期待的话语如春风,鼓舞着我的笔下春暖花开。

  去个青草更青的地方——新的春天,心生欢喜,安然,安详——一春,一春,又一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