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小心咖啡变成画
栏目:域外艺评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玛丽亚·阿里斯提都创作的咖啡画《甲壳虫乐队》

  喝咖啡时一不小心给弄洒了,或者碰倒杯子、咖啡泼到了雪白的桌布上,这样的状况不知你有没有遇到过呢?如果有的话,那你一定领教过咖啡的污染力吧。可是,在有些人看来是被弄脏的桌布,在另一些人的眼里却是绝好的画布。

  对画家玛丽亚·阿里斯提都而言,一切都缘于一杯拿铁咖啡。“我当时正在用水彩画一幅画,突然一下不小心,把咖啡全洒到了画上。 ”她说。不过她并没有立刻将这堆东西收拾掉,而是仔细端详了片刻。“这不经意的打翻,这咖啡的色泽,还有咖啡慢慢沉浸到纸张里去的样子,着实让我入迷。 ”从那以后,她就一直都用咖啡来作画。阿里斯提都觉得与其他颜料比如一支褐色的水彩比起来,用咖啡作画要容易得多。

  阿里斯提都的咖啡画大部分都和流行文化有关,比如迪斯尼的动画形象,或《星球大战》中的“尤达大师” ;而另一些画家的咖啡画更倾向于写实风格。安杰尔·绍尔和安迪·绍尔是一对夫妇,他俩自称是“咖啡画家” 。从风景画到一只舔舐地板上打翻了的咖啡的法国斗牛犬,这二位已经联手创作了很多写实感强烈的咖啡画。在找到最棒的咖啡画法之前,他俩花费了不少时间进行实验。安杰尔·绍尔说他们第一次尝试的做法是用整颗咖啡豆来画,“想看看我们能不能拿它当炭笔一样地画画,可是这完全行不通。 ”他们还尝试过将咖啡混到颜料块里,结果是“那玩意硬邦邦的跟块石头差不多” 。最后,他们决定还是用最简单的原料:水和泡剩下的咖啡渣。经过了一段时间以后,他们已经能区分出不同咖啡之间的微妙差别。安杰尔·绍尔说,法式咖啡的色调里带有一点点红,而意大利特浓咖啡则会产生干褐色的效果。

文/托弗·丹诺维奇【美】译/沈川

安杰尔·绍尔、安迪·绍尔夫妇创作的咖啡画《静谧时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