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期概念与类型创作”
  来源:中国艺术报

“档期概念与类型创作”

——中国评协、中国影协聚焦2016年春节档,把脉中国电影新走向

“档期概念与类型创作”——2016春节档电影作品研讨会现场  杨静媛  摄

  为进一步加强文艺作品评论,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近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联合召开“档期概念与类型创作” ——2016春节档电影作品研讨会。尹鸿、李道新、周星、张思涛、饶曙光、周黎明、左衡、刘嘉等专家学者、影评人参加会议并发言。研讨会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 《中国文艺评论》杂志联合承办。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主持会议。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副书记许柏林,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胡子光,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周由强等主承办方负责人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与会专家从各自的视角出发,发扬健康批评的精神,畅所欲言,碰撞观点,交流思想,提出了不少推动我国电影事业乃至整个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真知灼见。大家认为,文艺评论既要评文艺思潮、文艺现象,也要评文艺作品。思潮和现象是通过具体作品反映出来的,只有评价作品才能够在透视文艺思潮、文艺现象时贴得近、评得准。组织开展针对具体文艺作品的评论,是增强文艺评论当下性、现实性和针对性,发挥文艺评论褒贬甄别功能,弘扬真善美、抵制假恶丑的必然要求。2016年春节档,涌现出了多部作品,在取得不俗票房的同时,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对2016年春节档电影作品展开评论和研讨,把脉艺术创作,聚焦具体作品,以作品探讨现象,以学术关怀艺术,以理论分析现实,以评论引导创作,很有必要。本期特摘登专家精彩发言,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