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发展的成就和风险
作者:饶曙光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6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再次“井喷”乃至“发飙” ,助力中国电影市场单月票房再次超越北美。春节档所创造的票房新高,不仅代表了中国电影创造力的有效提升,也在细分贺岁档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市场空间,凸显出中国电影市场的极大潜力。中国电影正在产生的前所未有的结构性变化及其效应,在春节档得到了相当充分和集中的体现。

  今年的春节档依然是喜剧电影的天下,《美人鱼》 《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澳门风云3》均主打喜剧元素,并且接连创造票房奇迹,也折射出当前喜剧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独一无二的支配性地位。但就品质而言,今年春节档的电影与笔者预期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方面制作上没有合家欢的特质,另一方面是个别影片中,社交娱乐和资本逐利的诉求压制甚至淹没了电影的艺术审美品格。大量非专业资本、非产业资本以不计成本的方式进入电影业,已经在某些环节和领域形成了资本的任性和狂欢,严重挑战着中国电影市场的秩序和环境。如果不加以有效规范和管控,很有可能给中国电影造成前所未有的致命威胁。中国电影面临的另外一个风险就是整个业界缺乏一个有效沟通和交流的机制和平台。

  中国电影理论评论界应该进一步有效发挥中国电影智慧、智库、智囊的作用,推动整个电影业界达成一种基本共识:不管中国电影存在着什么样的问题和矛盾,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只能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的办法不断有效化解。只要我们不失掉自信心,勇于直面问题和矛盾,以积极的、建设性的态度去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不断提升自身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中国电影的前景一定会更加美好。

(饶曙光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