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的三个“刚性”
作者:周星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6年中国电影发展态势惊人,档期的价值凸显而出,为我们展示出最新的中国电影基本图景。中国电影经历了市场规则的建设,已经无可阻挡地走上现代市场文化发展的轨道。纯艺术电影不能再返归旧路,只能在发展兴旺的市场创作中来实现。我认为,有三个“刚性”支撑着中国电影2016年的增长。

  第一,刚性的市场。市场改革到现在十年多,中国电影已经进入刚性增长局面,春节档的票房增长是电影市场必然需要的基础所致,而电影市场的火爆与经济实力相关,资本进入促生了更大的市场开拓潜力,我们看得见的近年来刚性的市场增长就是证明。

  第二,刚性的观众群落增长,是中国电影市场不断推高的重要因素。刚性的观众群落,不是简单指所谓小镇青年,其实是中国人随着经济发展和文化素养的提高,二三线城市的青年占全国文化青年的比例有所提高,刚性观众的比例提高。二三线城市青年越来越喜欢看电影,这是中国经济高增长后呈现的文化和文化人对电影的喜爱的一个侧面反映。

  第三,刚性的电影创作批量化。当下值得讨论的好电影越来越多,电影的增长丰富化,打破了过去孤立地谈论某些文化电影的角度,因为电影形态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从春节档期创作的爆发来透视中国电影的特殊发展,我们应该强调,做有良心的电影,做有质量的投资,做有法制约束的市场,以迎接中国电影的新局面、创造电影强国。

(周星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传媒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