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繁华景象下的深层矛盾
作者:张思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前中国电影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历史发展时期。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中国电影实现跨越式发展再创新高的重要一年,各项指标再次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可以说,中国电影已经走上了持续健康、高速发展的轨道。

  但是也应当冷静地看到,我们离电影强国梦的实现还有相当的距离,中国电影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一是重幻想而轻现实。奇幻、魔幻电影成为主流类型,票房占据绝对压倒优势,而真正反映现实生活、深刻揭示现实矛盾的故事影片则变成难得觅见。这不仅仅是题材问题,更重要的是现实主义精神的弱化,这已经成为当前电影创作中一个倾向性问题。二是重形式而轻思想。伟大的电影作品首先依靠融化于作品中的精湛、深刻、独到的思想传之于世,但是电影界近年来存在一种拒绝开掘、回避深刻的现象,所以许多影片存在思想内涵肤浅、表面甚至幼稚的毛病,一些电影离开内容需要,片面追求令人眼花缭乱的“现象美学”和由高科技特效创造的“视听奇观” 。三是重票房而轻艺术。票房是电影商业价值的实现,也是电影可持续发展的依据。电影作为精神产品,要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没有票房就没有经济效益,实际上也就不可能实现社会效益。但是,如果把票房强调到不恰当的地步,不但以“票房第一”引导产业发展,而且以“票房第一”指导艺术创作,那么“票房”也许会成为影响和阻碍电影艺术发展的负面力量。

(张思涛  中国影协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