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少波:把“冷板凳坐热”的武陵山追梦人
栏目:关注
作者:蒋莉莉  来源:中国艺术报

怀化市文联组织艺术家走进社区

  林语堂先生曾说:“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得不到宁静,直到这些梦想成为事实。 ”杨少波就是这样一个不安宁的人,为着喜欢的事情,行走在湘、鄂、黔、渝四省市交界的武陵山片区,用心感受这一片热土,用脚步丈量梦与现实的距离。

  杨少波原为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可谓实干派,换届担任了怀化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后,大家料他会一卸俗物,消受那“一份报纸一杯茶”的舒坦日子,可他却偏偏坐不住,不时“闹”出些动静,更将实干精神发挥到极致。按他的话说,“战士不选战场,到哪个山就要把哪个山的歌唱好” 。

  为了加强文联的影响力,给文艺家增添交流平台,他来到文联之后,在众多人不理解甚至反对的情况下,创办了《武陵文艺》报。创刊初期,既缺经费又缺人手,为了能让报纸正常运转,他常常孤军奋战,既当主编,又当记者,还兼校对。在他的努力之下,目前《武陵文艺》的发行量达到了5000份,已发展成武陵山片区各省市之间、甚至与台湾之间文艺交流的重要纽带。同时,怀化市文联积极拥抱传媒技术革新浪潮,“怀化市文联”网站于2013年创建,今年年初创建了“怀化文艺界”“武陵文艺圈”微信交流群,并在“智慧怀化”微信平台开设了两个品牌栏目: 《人文怀化》和《印象武陵》 ,给文艺家提供了交流平台,同时还加强了怀化与周边地区及学校、部队,铁路、市直相关部门等社会各界的联系。

  怀化市文联引导文艺家们以群众为中心,深入开展文艺惠民活动,率先在湖南省成立了怀化市文艺志愿者服务团,下设市直协会、县市文联和社会文艺组织等35支分队,人员达300余人,服务团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经常同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交流,增进对群众的真挚感情。原本冷冷清清的文联活跃了,活动一个接着一个,好戏轮番上演。“走进社区”“军民共建”“赴台交流”“监狱帮教”“乡村艺术节”“文艺惠民”等活动,成为文联品牌活动,每年都要举办,深得社会各界的好评。而作为志愿者服务团团长的杨少波不是在基层,便是在深入基层的路上。

  怀化地处湖南西南部,境内居住着侗、汉、苗、瑶、土家等51个民族,素有“滇黔门户”“全楚咽喉”之称,是华北、华中、华东通往西南的主要通道,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重要的战略地位。古往今来,不仅人才辈出,在近代的红军长征、抗战历史上也有着辉煌的一页。如何创作文艺精品,助推怀化文化旅游的发展成为杨少波的又一考量。他历经艰辛撰写并拍摄成了电影《通道转兵》 ,而在此之前,“通道转兵”一度不被外界所承认,经过他多方考察求证与创作,终于将“通道转兵”的历史事实复原,确立了“通道转兵”应有的历史地位,也带动了当地红色文化旅游的发展。

  杨少波爱学习在武陵文化圈是有名的。他非科班出身,硬是凭着喜欢和坚持,在文学艺术界的道路上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让“文联主席”这个名称实至名归。他不是学中文的,却出过多本著作: 《湘西古城县溪》 《通道转兵》 《侗乡飞歌》 ;他也没有专业学习过电影,但他担任策划、编剧和制片的电影——建党90周年献礼片《通道转兵》 ,却获湖南省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之后他又担任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献礼电影《受降前夕》的策划、制片人和演员;他更非艺术专业,但他作词的音乐作品《我奉献我快乐——志愿者之歌》 《两岸情歌》 《武陵山歌》 《美丽乡村》 《一曲凯歌天下扬》等,多次获湖南省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和全省“中国梦”主题征歌金奖及银奖……如今的他是中国少数民族学会会员、中国民协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员……这种跨界学习的能力,令人感佩。

  在追梦的过程中,杨少波也是一个快乐的人。他在工作中体会快乐,在学习中感受快乐,在生活中获得快乐。他在全市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谏言”市委书记,虽挨了“一开会就要钱”的善意批评,却为每个市直协会争取了每年几万元的工作经费;他还“上访”市编委,在湖南省文联和怀化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专门下文把全市13个县市区文联明确为正科级独立核算的参管单位。

  在加强文联自身建设的同时,杨少波也有志加强怀化与台湾的文艺交流。台湾政治大学的刘少君博士与杨少波在通道侗乡相识,两人有一个共同的梦想——促进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他们在艺术交流的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时值杨少波生日,刘少君博士不远万里从台湾寄来了亲手织成的侗锦祝贺,此情此意令人感动。杨少波也将多年来从事两岸文艺交流的点滴和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写成散文集《相望》 ,成为“湖南省重点作品扶持”对象,即将公开出版。

  凭着一份责任一份情怀,他终于把“冷板凳坐热” 。如今的怀化市文联,在杨少波的带领之下,兵强马壮,一改往日死气沉沉的景象。各项活动精彩纷呈,形成品牌;文艺创作也如雨后春笋一般,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工作重点也紧紧围绕中心、热点、重点开展,既抓住了重点,又不脱离时事热点;在培养人才方面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文艺队伍及文艺类社会新组织不断壮大;服务平台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增加。这所有的成绩都源自于他对梦的追求,因为在他的心里一直有一个发展、繁荣文艺的梦,助力两岸和平发展的梦。以梦为马,相信怀化文艺界在他的引领之下,一定会有更加繁荣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