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史诗《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上演
栏目:资讯
作者:孙畅 庞亮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由武警部队文工团创演的音乐史诗《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近日在国安剧院上演,作品是武警部队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首次打造的一部红色音乐史诗。全剧以一名19岁武警战士的思想脉络为切入点,通过普通一兵在胜利纪念日中的自我“拷问” ,思考作为一名当代军人应如何“纪念”那段苦难的日子,履行新时期军人的使命担当。

  舞台上,一封封烽火家书、一首首抗战老歌,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爱国热情,民族自豪感蔓延整个剧场。战歌《就为打胜仗》演唱完毕, 《歌唱祖国》的前奏铿锵响起,全场观众自觉起立,与台上的合唱队员一起放声高唱,整齐的掌声响彻全场,将音乐史诗的演出推向高潮。

  据总导演宿哲介绍,作品以史实为鉴,用歌声寄情;在回归音乐本体的基础上加入表演元素,打破了传统音乐会单一的舞台呈现,并运用历史与现实时空转换的叙事方式,表现伟大的抗战精神。

(孙畅 庞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