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危险!
栏目:笔荟
作者:陈美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行走江湖,最大的悲哀在于,你走来走去,每一处都会发现大妈。全世界的大妈牵手起来,简直要把地球踩塌。

  大妈穿玫红上衣花色紧身裤,出入菜市场、广场舞和免费试吃摊位前。大妈嗅觉灵敏,消息贼快,我早就看出他们俩有事,新来的那个同事还不是某局的亲戚。大妈很多是从旧社会过来的,吃过苦,花钱总有罪恶感,但又忍不住不花钱,而且她们往往掌控家里财政大权,所以大妈一边不停买买买,从大衣到洁厕剂,一边告诉你打几折好合算瞧老娘多会过日子。大妈出来这么多年早早就占据了单位里的好位置,找她盖印审批什么的都要顺带念叨你几句,还不结婚啊要不我帮你介绍我亲戚有个男的非常不错在市区有两套房子孩子三岁多,听得你每次都幻想把印塞她嘴里。和所有女人一样,大妈没有欣赏之心,只有嫉恨,如果身边有一个女子碰巧身材高挑皮肤白嫩小腰掐出水工作能力还很强,大妈一定能扒出她的不幸婚姻狗屎厨艺小叶增生等,最后再以一句“不能相夫教子算什么女人”结语,方能解恨。大妈这可就告诉你了哈,女人的嫉恨心啊,堪比绞肉机。那大妈有同情心吗?有。大多数的大妈不坏,不会真的说出“快跳啊我还赶着去买菜”这种话,但大妈不会真的安慰人,对于你这种练瑜伽工书法的异数,一旦遇上变故,她掩饰不了暗自窃喜,哼,就你活得有品质,老娘终于有机会在伤口上撒盐还要放葱花少许。

  可见大妈惹不起。你试着和大妈做朋友,欣赏她的廉价酒红卷发、彩虹毛衣里面用肥肉打底,粗壮的大腿坐着时永远不知道要并起,一起杀到美食节里各种试吃,边跳广场舞边讲八卦聊是非,不出半个月,你就会生不如死。那就敬而远之吧。远远看见大妈你就笑着恭恭敬敬作个揖赶紧走开。等你走开了,大妈齿间一阵冷笑,屁咧,得意什么呀,当老娘没年轻过啊,每天撅着屁股走路勾引谁呀……

  好累。这就完全耗不起了。你也怒了。老子问道于心,管好自己的妈就得了。

  暂时算你对。但最可怕的是,每一个萌妹子都有成为大妈的危险。终有一天,你也累了,梦想像个被戳破的气球怎么也飞不高了,很难开心了,开始散发出那种活得有些年头了什么事没见过的市井气息腐朽味道。在岁月的推波助澜下,大妈的传染力是很强的,恰如被吸血鬼在脖子上咬了一口。然后,一颗坚硬粗糙的心,只会在少有的听到老歌时,想起那些柔软的过往从前。那时你嫌恶的大妈也老了,轮到你要去买菜了。回到家你发现围裙的系带又变短了大概是腰椎间盘突出。至此,一个大妈又诞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