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颂
——献给至美的创作者、京剧大师叶盛兰先生百年华诞
栏目:大家
作者:夏永泉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4年是京剧叶派小生艺术的创始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京剧院开院元勋和艺术风格的奠基者之一叶盛兰诞辰100周年,本报特刊发叶老学生、著名京剧小生夏永泉的追忆文章,以飨读者。

京剧《白蛇传》,叶盛兰饰演许仙、杜近芳饰演白素贞

    京剧《群英会》,叶盛兰饰演周瑜、马连良饰演诸葛亮、谭富英饰演鲁肃

  老师在的时候,面对他,我们清楚地看到,在京剧王国中,老师不愧为一座巍峨的大山。问过诸多前辈,都说老师的技艺,早已超过了前贤。还有人压低了声音说,老师台上的光彩“太厉害了” ,“那可是一尊神仙” ……当我们进一步走近他时,似乎总有一个声音不断地提醒着:注意分寸,他——一九五七年……

  他是才华横溢、命运多舛。不惑之年刚过,突然降下灾难,从此带着沉重的精神枷锁,还要在舞台上强作欢颜,身体未及复原,接踵而来又被“十年浩劫”的风暴吹进了泥泞的稻田。他在五十岁之前,过早地结束了舞台生涯。舞台失去了他,平添了几份黯淡;观众失去了他,只有深深地怀念。虽然老师的晚年,有幸赶上了第二次解放,但百废待兴,还顾不上这位多病的老汉,他去了……讣告中“表演艺术家”的头衔,仍被一笔勾删,未定论,已盖棺;呜呼,木秀于林,人生苦短……其实,对热爱老师艺术的广大观众来说,不管是哪顶帽子,都无足轻重,他们始终高挑着大拇指吼着三个字——叶盛兰!

  京剧艺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很难找到一把尺度把它丈量。对如老师这样的艺术大师,我们进行艺术研讨时,往往多是赞扬复赞扬,用什么“扎实的功底” 、“优美的唱腔” 、“细腻的表演” 、“鲜活的形象”等等,做些表面文章。说这话,连自己都觉得是隔靴搔痒,海水怎能用斗量?年轻时,看了老师的戏,我们激动不已,想表达心中的感受又无法表达时,我们常常急得跺脚、拍腿、大叫大嚷。那时我们还不懂得,艺术的美的最高境界是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只有进入这种境界,才能开启对京剧美的深切领悟;只有进入这种境界,才能使创作的思维插上腾飞的翅膀。

  即使今天,我们每每谈起老师的舞台光彩,也会激动得心慌。他一上台,简直像一条五彩斑斓的金龙,从沙滩突然跃入海洋,蜿蜒驰骋,金鳞怒张,上下翻滚,肆意翱翔;时而镇海如镜,时而搅起冲天巨浪;锣鼓经的敲打,犹如拴在他身上的铃铛;华丽的服装,经他调理,从头到脚都有灵性的张扬;表情的渲染,亮相的模样,处处充满着浓浓的古典情韵;甚至眼神的收放,都像带着声响,一下子撞击出你胸中华美的乐章。他在舞台上举手投足、神采飞扬、喜怒笑骂,皆成文章;“物我出入” ,任意徜徉,他一登台,犹如一阵仙乐裹挟着万道霞光。这就是京剧艺术的独特魅力,这就是写意表演的醉人芳香。可以说,在京剧小生的历史长河中,他是一块金光闪闪的里程碑,他以“宇宙美人”的矫健步伐,登上了灿烂辉煌的艺术殿堂。人去也,天晴朗。仰望那座山,依然飘渺着多彩的灵光……

  (此文系作者2014年12月14日于人民大会堂的发言。原稿曾于20年前纪念老师八十诞辰发言; 10年前又做小改;今逢老师百年华诞,又做些许整理,成《兰颂》终稿。 )夏永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派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