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比奥·路易西首度执棒中国爱乐
指挥大师,香水与爱宠
栏目:名家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交响乐领域,路易西以擅长诠释德奥作品而著称,此次指挥中国爱乐上演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也展现出他独到的心得。

  ◎路易西认为制作香水的过程与指挥家的工作如出一辙,前者是将多种香料调制成具有理想气息的香水,后者则是将乐团各个声部百位乐手,以及乐谱上数以万计的音符标记融汇成美妙的乐声。

  作为歌剧重镇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首席指挥,意大利人法比奥·路易西是当今最具分量的指挥大师,同时,他也因每年指挥近百场演出而成为全球最忙的三位指挥家之一。12月14日,法比奥·路易西指挥中国爱乐乐团在北京音乐厅进行演出,钢琴家陈萨担任独奏。

  “爽约”多次终于成行

  不少乐迷都还记得,在2011年8月底中国爱乐乐团公布的2011 - 2012音乐季中,法比奥·路易西的名字赫然在列,这也成为了当时许多观众最期待的演出。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很快出现,当年九月初,路易西被大都会歌剧院任命为首席指挥,以代替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的艺术总监詹姆斯·列文,于是路易西的日程瞬间变得饱满,欧美许多乐团、歌剧院都被他无奈地“放鸽子” ,这其中也包括了中国爱乐乐团,路易西本人当时也通过乐团向观众致歉,并表示“今后有机会一定会与中国爱乐合作,为观众奉上一场精彩的演出” 。事实上路易西与中国的爽约记录更早可追溯至1999年,时任瑞士罗曼德管弦乐团总监的路易西原本将率团来华巡演,但因为突发疾病不得不在最后一刻取消演出计划。

  此次执棒中国爱乐乐团,路易西亲自选择了《奥伯龙序曲》 、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和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作为大都会歌剧院首席指挥,路易西选择以韦伯的歌剧《奥伯龙序曲》作为音乐会开场显然是为了亮出看家本领。而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无论对于指挥还是乐团而言都是一部十分考验功力的作品。在交响乐领域,路易西以擅长诠释德奥作品而著称,此次指挥中国爱乐上演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也展现出他独到的心得。此外,钢琴家陈萨还与路易西携手演绎了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 。

  制香专家灵感源自德彪西《大海》

  实际上,法比奥·路易西以每年近百场演出而成为世界最忙的指挥家之一,但繁忙的日程并没有阻止路易西追寻生活的乐趣,同时,音乐在他的生活中也无处不在地留下痕迹。大都会歌剧院堪称国际乐坛的“十字路口” ,这个舞台是全球瞩目的焦点。据路易西说,当他在大都会歌剧院指挥完一场歌剧演出之后如果没有酒会应酬,很多时候会回到家,带着他的三条爱犬出去遛弯。他的三条爱犬分别叫做卡鲁索、伦尼和奥赛罗,分别对应着歌剧史上最伟大的男高音歌唱家卡鲁索、一代指挥大师伯恩斯坦,以及威尔第的歌剧巨作《奥赛罗》 。

  来自时尚王国意大利的路易西还是一名香水控,今年年初,以法比奥·路易西姓名缩写而命名的“FL”品牌的全系列香水正式出售。路易西痴迷香水已有数十年的历史,三年前他开始研究香水制作,一开始仅仅是自娱自乐,后来许多音乐家也开始使用他的香水,于是他建起了网站,正式在线出售多个系列的FL香水,甚至在他的老家热那亚还开了一家实体的旗舰店。路易西表示制作香水的过程与指挥家的工作如出一辙,前者是将多种香料调制成具有理想气息的香水,后者则是将乐团各个声部百位乐手,以及乐谱上数以万计的音符标记融汇成美妙的乐声。FL香水主打产品名为“波浪游戏” ,这个灵感正来自于德彪西的管弦乐名作《大海》 。路易西自己也是FL香水的代言人,甚至还请了专业的摄影师,自己当模特拍摄了香水时尚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