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节纪念中国作曲家黄自诞辰一百一十周年
黄英、沈洋:致敬西方大师不忘中国泰斗
栏目:名家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黄 英

沈 洋

  “中国概念”一直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重要主题之一。今年,在向德国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致敬的同时,北京国际音乐节也在以独特的方式纪念一位中国的音乐前辈,他就是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教育家黄自。10月25日,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迎来了一场特殊的演出,为纪念作曲家黄自先生诞辰110周年, “时光·传承” ——黄自作品专场音乐会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举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英、男中低音歌唱家沈洋携手青年钢琴家张佳佳、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合唱团联袂登台,用动人的歌声追忆这位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的先驱人物。

  “对音乐传统的尊重”

  此次纪念黄自的专场演出中,观众欣赏到了一系列黄自声乐作品中的代表作。音乐会以《抗敌歌》和《旗正飘飘》两首抗战主题歌曲拉开序幕,中央音乐学院音教学院合唱团演唱了黄自的清唱剧《长恨歌》 (未完成) ,这部作品是中国第一部清唱剧,创作于1932年,其中蕴含着十分浓烈的爱国热情。随后,黄英演唱了《春思曲》 《燕语》等四首女声独唱歌曲,沈洋则带来包括《思乡》和根据苏轼、辛弃疾、白居易等经典诗词创作的歌曲,以及中国电影大师费穆执导的电影《天伦》中的主题歌《天伦歌》 。音乐会在童声演唱的《本事》 《毕业歌》和《西风的话》中结束。

  黄自1904年出生于上海,被誉为中国近代音乐史上的宗师级人物,其青年时代留学美国,最早将西方音乐传入中国。他所创作的管弦乐序曲《怀旧》是中国第一部交响音乐作品,其《抗敌歌》和《旗正飘飘》是我国最早的两首抗日救亡合唱歌曲。黄自在音乐教育领域同样功勋卓著,上世纪30年代黄自在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任教期间,培养了贺绿汀、陈田鹤、刘雪庵和江定仙等一批优秀音乐家。1938年,时年仅34岁的黄自在上海逝世,堪称是中国音乐史上的一大遗憾。

  本次音乐节纪念这位中国音乐史上的拓荒教育家,意在为中国音乐寻根。黄自的外孙、北京国际音乐节节目总监涂松表示,虽然外祖父英年早逝,但他对自己的成长仍然有着极大的影响,对中国音乐的发展也同样影响深远。涂松强调:“在国际音乐节上纪念伟大的作曲家,体现的是一种对音乐传统的尊重,我们的纪念应是对历史文化、对音乐发展的传承更进一步的重视,我们也更需要找到自己音乐文化和音乐教育的根基,尤其是对年轻一代。 ”

  “为了把根基重新建立”

  实际上,国内音乐界今年已举办了一系列纪念黄自诞辰的活动,包括在上海举行的黄自专场音乐会,黄自珍贵手稿文献纪念巡展等活动。作为黄自纪念音乐会的发起者,著名歌唱家沈洋在今年3月在上海举行的黄自音乐会中担任主唱。

  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倾情加盟这场演出。被国际权威媒体盛赞为“中国飞来的夜莺”的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黄英,以她柔和甜美的音色、灵活高超的演唱技巧、纯正丰富的音乐风格、激情生动的舞台表演,赢得了世界歌剧界同行、观众和媒体的广泛而高度的赞誉。在谈到这场难得的音乐会时,黄英表示,“演唱艺术歌曲对歌唱家自身来讲是特别滋养身心的一件事,尤其是这些优美的意蕴深刻的老歌,就像潺潺清泉一样不由生发出感动来。现在不少学声乐的孩子动辄就要唱大歌、唱歌剧选段,其实就像一本《意大利艺术歌曲集》给我的重要影响一样,从艺术歌曲唱起才是音乐大厦的根基。我在国外开独唱音乐会时,都会在后面的板块,特别要唱几首中国作曲家的艺术歌曲,这么优美动人的歌曲应该多传唱。 ”

  举办黄自艺术歌曲音乐会的提议也是沈洋提出来的,他在接受采访时谈到:“黄自先生是1904年生人,他百年诞辰纪念时我正上大学一年级,当时我参加了学校的合唱团。在那一年的黄自纪念音乐会上,我们就演唱了黄自先生的很多合唱歌曲,这也给我很多艺术上的启发。黄自先生与一些上海老歌的作者是同时代的人,他的成就在过去很长时间被忽略了,但是当你唱起他的歌时,你就觉得有一种民族自豪感。 ”作为全球最高级别声乐比赛之一的英国卡迪夫大赛金奖得主,沈洋近年来对中国近代音乐家艺术歌曲格外关注,对于黄自的作品更是情有独钟。比如2012年他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演出期间作客当地电台时,为美国听众演唱了多首黄自的作品。沈洋认为,“黄自是一个很纯粹的音乐家,有时候我们在乎了太多无关紧要的事情,忘记了音乐高于一切的最初理想。今天太多的音乐脱离根基,而像纪念黄自这样的音乐会,就是为了把根基重新建立起来。 ”

沈洋、黄英和中央音乐学院音教系合唱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