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风尚
——评《壁+画》丛书
栏目:书中艺
作者:陈晓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壁+画》第一辑  于美成  主编

同济大学出版社  2014年6月1日出版

  同“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样,文化也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正是秉承这一原则,由于美成先生主编,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壁+画——壁画是系统设计的综合性艺术》丛书就展现出了自己独特的精神。

  作为一个专门研究壁画的学术纸质媒体,丛书每辑分为视点聚焦、个案评论、大画载道、创作绘制、远程经纬、书摘书评、开阔视野、壁画史论、教学阵地等栏目。在第一辑中,针对当下壁画创作泛化论和模糊性的状况,围绕“壁画界定”这个热点问题开辟专栏讨论。多位学者参与,通过辞书中概念对比、古今中外定义分析,详尽阐述了壁画的文本内语境关系和文本外载体联系,这是壁画理论中很有意义的一次学术研究。在此基础上,学者们对壁画的内涵、外延,艺术语境与建筑文本之间的呼应关系、整体与部分学说的独特规定等基本理论问题给予了初步的探索和界定。这些理论思考与建构,对新时期壁画创作实践与理论探索,无疑有参考价值。

  《壁+画》丛书涉猎内容十分广泛,既有关于壁画实践活动的创作随想,又有介绍国内外同行的研究资讯;既有对壁画理论前沿视角的凝视,又有对老一代大师的追忆;既展现了壁画研究的生动性与多元性,又体现了壁画专业的情况与发展面貌。

  通过丛书的阅读我们可以看出,扎根于壁画自身深厚的文化土壤中,以涵盖东西方理论经验的广大气度,思考和探寻壁画艺术的发展方向,展开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工作,是《壁+画》丛书的一种诉求。壁画理论的研究作为一门学科的课题,逐渐向广大宽阔的领域迈进,但真正的深度研究仍需学者同仁深入证悟,如何开拓壁画理论研究的路径与空间;如何从其他相关成熟学科中,借鉴各种可能的方法,为壁画理论所用;如何将壁画放入历史的维度中进行具体的研究,都应该成为《壁+画》丛书长期关注与思考的重点。

  诚如丛书编后记中所言:“当下,编辑出版一套丛书,对于某些单位或个人来说是件轻而易举的事,而对于某些单位或个人却是艰难的。我们属于后者。 ”主编于美成先生在卷首语就阐明丛书的主旨:“拥有自己特色面貌,彰显开放性、学术性、前瞻性与实效性;要凛然正气,说真话,发箴言,不温吞水,隔山打炮。 ”由此可见丛书的用功之深、起点之高、学术之专。我们期待《壁+画》丛书能够呈现出更多、更好的壁画作品与学术文章以飨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