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医生来养鸡,只能养出“贵妃鸡”
栏目:笔荟
作者:黄亚洲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吃到那种好吃的鸡,以及鸡蛋,起先纯属偶然。

  由于近年来来回回地跑北京写稿,便好几次中途停留曲阜,代我母亲去看望安居孔子故里的我八旬的阿姨。热情的表妹与表妹夫每次都在早餐时摆出一盘煮鸡蛋:表哥你尝尝这鸡蛋,是不是小时候的鸡蛋味?晚餐时就摆出一大盆鸡:表哥你尝尝这鸡,是不是小时候的鸡味?

  果然都是久违的“小时候”味道,极香,极醇,极嫩,肉质咬上去有弹性,想装斯文少吃几口都不行。

  表妹说这就叫贵妃鸡,不用放任何调料,越煮越香,越煮越嫩。这鸡蛋,当然也是贵妃鸡下的,体小,白色,不起眼,与我们市场上看见的油光发亮的红鸡蛋大相径庭,但也就是这种差别,“小时候”的味道就香香地跑出来了。

  什么鸡啊,什么鸡蛋啊,这么馋人!

  说实在的,这年头吃鸡真是成了不大不小的问题。首先是由于禽流感什么的,菜场经常没有活鸡供应,我们也不敢买鸡。其次,就是那个不敢恭维的口味,面对一盆由统一饲料喂大的东西,套用一句时髦句式,就是“香味都去哪儿啦” ,鸡肉咬起来干巴巴实在没个嚼劲。有时候去“农家乐”尝尝鲜,农民大哥信誓旦旦说他家的肯定是“笨鸡” 、“柴鸡” 、“草鸡” ,说得个信心满满,结果一咬依旧是养鸡场的味,大冰箱里都压了好几天了。朋友笑我才是“笨鸡” :农家乐周转那么快,哪来什么笨鸡啊?

  在曲阜接连几天吃好吃的鸡,就有点上瘾。表妹说,那可是大价钱啦,你别看这个鸡蛋,合人民币要五块钱一个啊,菜场里卖,一个一块钱还不到啊。我是为长期供应,跟“繁育中心”讲了,才打的折,算起来也要三块钱一个啊!鸡呢,外面零售的,有卖两百六十块一只的,也有卖三百六十块一只的。对我是专供,当然也打折了。

  这不就是高端产品吗,普通人家怎么吃得起,只能是偶尔尝个鲜啊。表妹说,“贵妃鸡”不高端谁高端啊,这个鸡,还有鸡蛋,质量太特别了,不仅是口味叫你回到“小时候” ,还有奇异的功能啊!表妹说:我听孟医生讲过,这鸡肉专门用德国的西门子“3 T核磁”照过,贵妃鸡的皮下脂肪很不明显,而普通鸡一扫描,皮下明显的是一层白色,那就是厚厚的脂肪。

  我问孟医生是谁,是不是专门搞检测的?表妹说哪里啊,这个孟医生就是养鸡的啊,“孟家店贵妃鸡”就是孟医生从英国引进鸡种,再用中草药喂大的啊,现在弄成一个产业了!

  医生怎么去养鸡呢?是不是“退休老中医”啊?表妹说,你瞎猜,这是我一个熟悉的朋友,年轻,比我年纪还小,也不是中医,中西医都精通。我说,既是医生,琢磨人就对了,干嘛去琢磨鸡啊?表妹说,问过他,他说没别的,就是兴趣。他也说,当代许多病都是吃出来的,要从源头找致病原因,可能这就是他动了研究“绿色高营养鸡”念头的出发点。

  我对这个孟医生于是就来了点兴趣。当然,此时,我也没有动这一辈子就选择“贵妃鸡”吃的念头。我是工薪阶层,算不得“高端人群” ,再说又是地瓜菜帮子年代过来的,三百块一只的鸡、五块钱一个的鸡蛋,怎么着也心疼。

  这位孟医生个头不高,人长得清秀而敦实。见我面,不谈医,不谈鸡,谈孟子。谈起他的老祖宗孟子他就特有兴致,还递给我一厚叠他撰写的论述孟子之“义”的论文,这才知道他是跑医学与哲学两界的人物。从他的娓娓而谈里,我才了解到,是孟子的第五十三代孙孟之达先生跑来梁山县任“督使” ,也就是当时的教育局长,这才使得梁山县有了孟姓,有了明清时期著名的客栈“孟家店” ,有了房屋连绵的孟家庄,庄子后侧还有了一片不断扩大的郁郁葱葱的孟氏墓地“孟林” 。这位孟医生说起以免费接待明清赶考穷儒生著称的“孟家店” ,言语间便很自豪,这让我感到这位叫孟祥兵的孟医生实在是个有情怀的人。

  我告诉他,我的祖母也姓孟。也就是说,是孟家人生了我的父亲。这么一攀,彼此又亲近不少。

  后来就谈医。谈到内科他讲内科,谈到外科他分析外科,谈到神经系统种种疾患,他就介绍这方面的国外最新研究成果,仿佛没有不懂的。表妹搡搡我,悄悄告诉我一件他的“神医”轶事:有个病人年近花甲,送北京很多医院治疗都说是脑瘤晚期,没救了,那天晚上突然又昏了过去,家属哭哭啼啼送到孟医生的医院说是走最后一程。谁知孟医生仔细看影像资料,偏说不一定是脑瘤,说有一个很小的病灶具有囊虫病特征,弄得家属都不相信,因为寿衣都准备了。孟医生果断安排到寄生虫防治研究所去做囊虫血液指标的测定,结果,全体目瞪口呆,果然是囊虫病,于是马上治虫,三个月后病人就有说有笑了。表妹说,这位孟医生神奇的事可多了。

  最后谈鸡。孟医生说,黄老师您听听,这鸡的叫声是不是特别响?

  确实响,吹军号似的。

  我有个小小的联想,要是当年周扒皮偷偷爬进的是“贵妃鸡”的鸡笼,勾起的是如此高亢万分的鸣叫,长工们惊起的速度可能还得快一倍。

  我注意看鸡。鸡形真个不错,不愧是从英国引进的特优品种,似乎我们国家还没有这样形态秀丽的鸡。鸡冠最为奇特,每只鸡都头顶黑白两色的羽毛束,像顶着个小球。身上则是蓝黑色羽毛与白色羽毛的间杂,像是一幅图案,煞是好看。爪子也奇,不是四爪,而是五爪。

  我问了一下,为什么取名“贵妃” ,这才知道此名字并不是中国人搞经营起的噱头,而是这鸡在英国的本名。

  大约英国人也对这鸡的装束与仪态啧啧称奇了。

  一问“贵妃”的食谱,更是令人吃惊。“贵妃”吃的菜,全是时令蔬菜。孟医生指着正在制作的“颗粒料”说,这就是主食了,加入了中草药,还能调整鸡肉的口感和鲜味元素。

  这还不够,他又指着一个塑料大棚说,这里专门养面包虫,这虫温度低了养不活,所以要放在大棚里养,保温二十度至二十五度。用面包虫喂鸡,两天到三天必须一次,目的是增加鸡的蛋白质。

  到底是医生养鸡,这么的讲究。伺候人也没有这么金贵。

  谁让医生来养鸡啊,名医生养的只能是名鸡啊。宋丹丹表演的那个“名鸡中的战斗机”还只是艺术虚构,奔跑在苹果树下的这实实在在的一大群一大群,可都是吃着珍馐佳肴长大的真正的“贵妃”啊!

  鸡的品质问题,实际上是时代品质的问题。

  “贵妃”及其白里透红的小个子香鸡蛋,已经进入我表妹家的日常菜谱了,依据梁山好汉所唱的“你有我有大家有哇”的精神,波及到我,估计也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