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在首创
栏目:漫画赏析
作者:缪印堂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无题(波兰漫画)

  关于音乐指挥的漫画甚多,不知漫画家为什么那么看重指挥家,这尚属一个“谜” 。说起指挥家就不能离开他的那根指挥棒。据说在古希腊时,音乐指挥不用指挥棒,到十七世纪才用铁杖敲击地板来指挥。十八世纪有人用小提琴的弓子来指挥。而指挥棒是1820年由小提琴演奏家史博首先使用的,直至今天。过去中国民族乐队是用鼓来指挥,现在也用棒指挥了。

  我听音乐时很爱看指挥的体态和手势,仿佛就是一种可视的音乐语言,使人陶醉。我也深深敬佩指挥家的头脑,他能记住那么多的音符和旋律,该让你吹号决不会叫你打鼓。做一个指挥家确非易事。

  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就见到这幅波兰的幽默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是他和我所敬佩的指挥家开了个大玩笑,为此我为指挥家感到不平。后来,当我懂得这仅是幽默家的调侃也就释然了。第二个印象是画家的巧思。在我的印象中,这幅有关指挥家的漫画出现最早(至少是我看到最早的一幅画) 。在艺术构思中重复别人的作品是蠢材,只有首创者才是天才。这样的文化现象给了我深刻的启示:艺术就是要创新,能够创新才可以算是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