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
栏目:新书快递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男生,我大声对你说》《女生,我悄悄对你说》

毕淑敏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  2014年1月出版

  著名作家、心理医师毕淑敏曾以轻盈知性的散文感动过许多读者,这套她专门写给青年男女的心灵之书分别涵盖女生男生成长、励志、成功、恋爱、婚姻、幸福、修行等主题,既有心理咨询案例,又有青春美文,并由国内一线青年插画师精心绘制120余幅唯美插画。著作是青年男女认识自己,走出焦虑迷茫,追求快乐幸福的人生指南,对于认识和理解异性心理也不无教益。毕淑敏表示,这个基本价值观变幻、动荡的时代,年轻人不可避免地充满迷茫和焦虑,但他们的茫然是有解的,她愿意通过这两本新书与广大年轻人分享自己的人生智慧。

《听松楼读书录》  朱向前  著

解放军文艺出版社  2014年1月出版

  该书是朱向前自2009年卸去行政工作回归学术本位5年以来,远离尘嚣潜心读书的心得结集。全书70多万字,正编分为“评与论” 、“序与跋” 、“访与谈”三部分;既有论说伟人大师的万字长文,也有学习名师宿将新著所作序跋,更有为新人新作喝彩的对话、笔谈。附录主要分为“众评朱文” 、“众口说朱”两个部分,收入5年来当代文坛众师友公开发表的对朱向前其文其人的评说与印象约30篇文章。该书还精心编入了约300幅照片,穿插了大量“听松楼”独特风景,让读者可以从图文并茂中领会到听松楼主人“生活艺术化”和“艺术生活化”的散淡追求。

《说吧,从头说起——舒晋瑜文学访谈录》  舒晋瑜  著

作家出版社  2014年2月出版

  舒晋瑜是《中华读书报》的著名记者,安静地扎根文学世界,深耕多年,常以细腻的观察、体贴的思考进入当代文学现场,以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的方式对中国当代文学进行报道。作为《中华读书报》重要品牌之一的舒晋瑜文学访谈,则在友朋聚谈的淳朴、亲切氛围中,深入中国文坛第一线作家们的个人生活、文学世界,为读者提供“从头说起”了解作家及作品的机缘。本书为阿来、陈忠实、迟子建、方方、格非、韩少功、何建明、贾平凹、李佩甫、莫言、苏童、铁凝、王安忆、王蒙、严歌苓、张炜16位作家的访谈录,有不少历时数年,可谓当代一份有体温的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