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实话
栏目:珠落玉盘
作者:李照国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小时候常听大人们讲这样几句话,“你大舅你二舅都是你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 。长大后才知道,那是家乡人讲的“大实话” 。这样的“大实话”各地都有,可谓百姓实话。

  其实,这样的“大实话”不但老百姓讲,而且学界泰斗有时也会讲一讲。自然,泰斗的“大实话”自有泰斗的风味,不似老百姓的“大实话”那么直白上口。但究其实质,泰斗们的“大实话”与小老百姓们的“大实话” ,其实并无二致。

  蔡元培先生在谈到读书的方法时,讲了这样一则故事:吕洞宾遇到一个穷人,便用手指点石成金送给他,但那个穷人却不要。吕仙问他要什么,穷人说他想要吕仙的手指头,这样他可以点出更多的金子来。蔡先生评论说,就道德而言,穷人的这个想法实在要不得。但就求学而言,这样的想法却是必不可少的。

  蔡先生做北京大学校长时,有一次和同学们在一起,他忽然问大家:“5加5等于几? ”学生们以为校长提的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必有深意,所以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也不敢贸然应答。过了好一会,一个学生才站起来说:“5加5等于10啊! ”蔡先生高兴地说:“对!对!你回答得完全正确! ”接着他鼓励大家说:“青年人切不要崇拜偶像! ”

  蔡先生对学生讲的,其实就是两个大实话,其用意不言而喻。而在有些光环绕头的“泰斗”们那里,这样的“大实话”却总是要千般修饰、万般包装之后才“隆重推出” 。而那“隆重推出”的“大实话” ,却往往像贾府里的“茄鲞(xiǎng) ”一样,尝了一口又一口的刘姥姥仍然觉得,“虽有一点茄子,只是还不像茄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