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中国作家的“西行漫记”
栏目:品读斋
作者:刘伟哲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家王晋军的《映像美利坚》由书海出版社推出后,颇受好评。

  著名文化学者朱大可是这样评论《映像美利坚》的:“作者试图要通过一本书,将自己的经验与美国这个‘他者’ ,这个庞大地标的邂逅阐释殆尽。这本书被指深度审视也罢,忠实记录也罢,都旨在为美国正名。在这个国家被中国极端民族主义者严重妖魔化的今天,‘他者’叙事也许会有助于人们重新审视超级帝国的内部风景,摆脱可笑无知的尴尬状态。 ”

  作家王晋军在美国的生活体验可谓深入到了“毛细血管” ,大约住过一百多个美国各个阶层、各色人等的家庭。但是他屡屡对人说,“要是真正读懂美国,就并非易事了。 ”他讲述,就譬如说美国人的英雄观吧:曾有一家美国公司与媒体联手以“谁是你心中的英雄”为主题让民众海选,结果他们选出的英雄是这样的,之一:汤姆逊1967年在越南作战,为使美军包围圈里的9位越南平民免遭屠杀,他调转枪口对准自己人:“你们开枪,我也开枪! ”他的行为当时受到责难和官方调查,但后来五角大楼也授予他纪念勋章。之二:同样是在越南战场,约翰几乎是一上战场就进了越军战俘营,没有烽火硝烟,没有厮杀格斗, 6年光景就当俘虏在囚牢度过。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士兵,回国后照样受到英雄般礼遇并登上政坛。所有这些,对于曾经是中国军人上过战场的我来说,实在是难以理解,实在是不可理解!不难看出,在美国人眼里,并非只有献身、就义、壮烈才是英雄。这种“英雄观” ,是不是也足以让国人琢磨几番?深思几许?

  这本书是作者的亲身游历,大部分的照片都是作者亲自拍摄,从这些镜头中我们看到的不是网络上那个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美国,也不是电视中那个多灾多难的美国,而是普通的美国,真实的美国,就是书中那些不得不说的事。

  作家王晋军谈到,写作《映像美利坚》时,他的思绪里常常跳出这样的句子:不是每朵花都是向日葵。地狱有天堂的爱,天堂也有地狱的恨。良心是一种灵魂。谁说童话都是甜蜜的?苦难也是一种财富。关于纽约的一言难尽,是作者对这个城市的理性思考,深刻揭示了世界最大金融中心与曼哈顿第五大道上乞丐之间“辩证关系” 。作家笔下的印第安人,是称兄唤弟的印第安人,在印第安人的烧烤店,在印第安人的画室,作家同他们交谈,留下珍贵照片,感受到部落的奇异风情。经济危机下的美国究竟是什么样的?这里有卖花的姑娘,有疯狂扫货的人群,也有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这是最真实的美国……美国的房子和汽车也是许多人心中的“美国梦” ,有的房子也需要人来供养一辈子,有些人也直到退休还租住在木屋里,这是真实的美国,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狱,只是一个地理位置不同的国家。

  读了这本书便可以足不出户去美国。书中的美国,感觉真实,那些场景涵盖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医疗等各个方面,提供给读者的是可以触摸到的行走中的美国。这本凝结了作家心血的力作,能满足读者阅读愿望的中国作家的“西行漫记” ,许多画面让人难以忘却,许多话语令人深刻思索,诚如作家在书结尾处所吐露之心声:走出美国,走不出的是爱与恨交织的“怪圈” ,天堂与地狱重叠的“家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