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之美,美在多维
——乔平书法印象
栏目:书者
作者:本报记者 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乔平书法作品

  “一起来,更精彩。 ”这句话,作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志愿者口号,影响甚广;在亚运会举办的前前后后,也以书法的艺术形式在广州市的大街小巷、在亚运会的比赛场馆、在亚运村的各个房间、在志愿者的穿戴服饰上流传。那首谭晶演唱的亚运会主题歌《一起来,更精彩》 ,从头至尾,画面上始终流动着这幅书法作品,就连谭晶的衣服上也印着。该作品为纸本, 4尺横幅,现收藏在广州亚运会博物馆。

  但并非所有人都注意到,这件堪称脍炙人口的作品,是由广州市文联主席、著名书法家乔平书写的。在书法领域,他担任了广东省书协理事、广州市书协理事、广州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广州文联诗书画院执行院长。其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和比赛,获奖多项,被收入数十本书法集,并为国内外十余家单位收藏。

  “2005年广州申办亚运会起,我一直积极参加和组织志愿者工作;口号征集后,亚运会组织委员会计划以书法形式创作,找了广州20多位书法家来写,同时亚运会志愿者工作部主任也让我写一件。 ”乔平接到创作任务后,聚精会神,在1个小时内写了6件不同章法的行书作品,组织方选择了其中一件最为潇洒、奔放、富有活力与激情的作品。“没想到这句口号宣传得这么广泛。 ”服装、邮册、手链、纸巾、海报……这件书法衍生的产品有1000多种,乔平也只收藏了百余件。

  乔平自谦,书写“一起来,更精彩” ,关键是自己“非专职书法家”的身份起了作用,放得开;也是“亚运会志愿者”的身份起了作用,有感情。但其实,自幼喜欢书法和绘画的乔平,两岁时就跟随外祖母学习柳体书法,打下了童子功。“文革”期间,他跟随父母单位的工作人员上街写大字报,在幻灯和宣传画上写美术字,做舞台美术工作,练就了一手漂亮的书法和绘画技巧;而后,他在军队任新闻干事、军报记者和文化站站长时,更是天天写字,与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

  有评论家认为,乔平的书法,明快平稳,刚柔相济,力透纸背,没有拖泥带水的流弊。“我临习过百余本各种书体的碑帖,也注重汲取近现代书家的营养。 ”他数十年临帖、练习,创作不断,临摹古人、师法古人。乔平从中领悟到的,是古人笔法参悟的玄机,这更让他的创作立足于扎实的传统根底。乔平自言,由于与广东书坛的潘鹤、杨之光、张桂光、陈永正、陈初生、纪光明、欧广勇、陈秋明等数十位书画名家非常熟悉,因此有机会常常拿习作向他们讨教,得益诸多。同时,自谓与自身性格相仿,遂喜好潇洒、轻松、随意、面目开朗的行草,与“二王” 、张旭、怀素经典尤为相契。

  “每为一字,各象其形,斯造妙矣,书道毕矣。 ”晋代卫夫人曾如是说。汉代的蔡邕、钟繇书论中的“取万类之象”的概念,皆在阐述书法取法自然、博采众家、转益多师的道理。乔平如是砥砺前行,亦由此找到汉字书写通向艺术化的道路。

  乔平的行草,苍劲有力,如行云流水,端严中透出灵动,古朴中漫溢生趣,将由帖学、碑学而来的两种不同审美趋向的矛盾,通过笔锋的化合连接在一起,达致自然天成的审美趣味,笔道舒张,结体流动,给人以清爽雅致的视觉观感与体验。

  书法需要取法的,不仅是山河风月的自然因素、诗书礼乐的文化因素,更需要当下社会与时代涌现的观点与新知,以此可以提高书法的格调、丰富书法的内涵。绘画、文学、音乐、摄影、雕塑、盆景、根艺……乔平皆有涉猎。“我喜欢什么都尝试” ,乔平说,举凡艺术门类,他都乐意去接触与了解。在他的眼中,艺术各门类都是同宗同源的,向美术、摄影等视觉艺术和舞蹈、音乐等舞台艺术汲取到营养,触类旁通,对人的修养、历练人生、感悟人生而言意义重大。其实这个道理,早已由唐人张怀瓘阐明:书法“或烟收雾合,或电激星流,以风骨为体,以变化为用” ,那些烟、雾、电、星,是书法向自然取法的对象,将之替换为社会风尚、时代精神、艺术精华,亦同样可以描写、感悟和抒怀,加深学养,从而去掉书法的俗气、增添书法的韵致,以其他艺术的创作思路与特性来“寄志” 、 “散怀” ,进行情感的抒发和胸中块垒的倾吐。清代杨宾在《大瓢偶笔·论笔法》中言:“古人悟笔法者,唐虞永兴以‘道’字,张长史以担夫争道、以鼓吹、以公孙大娘舞剑器,怀素以夏云,宋黄山谷以长年荡桨,雷太简以江声,文与可以蛇斗。 ”这说明书法并非只是书法家关在象牙塔里十年磨一剑的事物,而更应在新的时代语境里,从看似与书法并无关联的事物中领略书法的奥妙与变化之美。就如乔平书法所展示的《三国演义开篇词》 《春风又绿江南岸》 《镜明气清》 《江山如此多娇》 《海纳百川》 ……满布雅秀生动之气,取法多元,用笔稳健,书体秀美,各有姿态,结体收放有度,笔法洒脱利落,线条既有力度却无浮躁之气,厚度充盈墨迹之间。乔平的书法之美,美在多维。

  在繁忙工作之余,乔平还坚持为高校学生、社区居民、农村少年开设以书法与人生、书法与管理等为主题的讲座。他认为,书法像人生、人生亦像书法,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善于比较,全面衡量;善于创新,求变求异;善于掌控,胆大心细;善于坚持,滴水穿石;善于修养,温文儒雅” 。这是他对于书法与人生的考量,亦是他书法艺术的一种注脚:恣性、任情、敏锐、坚守,书法的书意与技法才能发挥出真趣,才能充分展现书法所表征的中国文化的精神。

  乔平每天至少保持20分钟至30分钟的书法练习“功课” ,坚持不懈地临帖、读帖,希望继续在行草书上下功夫。他将书写的目光逐渐调整到国学内容上来,“希望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做个书法的专题展览” 。诚如其所言,则其书法如王羲之所言,“顷得书,意转深,点画之间皆有意,自有言所不尽。得其妙者,事事皆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