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恩师齐良迟先生
栏目:忆故
作者:孟巧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之间,我的恩师齐良迟先生,离开我们已经10年。随着时间的推进,我越来越怀念齐老师,特别是在我学画遇到困难时,我就会想:这要是老师在多好呵,他一定会具体指点我,说不定还会马上操笔,在纸上亲自给我示范呢。可惜现在没有这个福分了,我只能在回忆中思索当年,齐老师如何教授我的那些技法。

  我自幼喜欢书画,却无机会正式学习,开始是上学专心读书,后来是下乡插队劳动,绘画完全成了梦想。从农村返城回京后找工作维生,并没有多想学画的事情,调到北京某民主党派机关工作时,我兼任东方书画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东方书画研究会,首任会长是周元亮先生,后任会长是任率英先生,副会长是齐良迟、傅石霜两位先生,并集中了董寿平、王遐举、周怀民、周元亮、胡爽盦等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书画大家。在这些大画家们身旁工作,我学画的愿望才重新萌生。好像是老天有意要成全我, 1992年北京齐白石艺术研究会成立,从此,我和刘仲文先生,分别担任正、副秘书长,协助齐良迟老师处理齐白石研究会日常工作。这样就有了更多机会,接触这位齐派画传承人,对他高尚人品和精良画艺,渐渐有了近距离地了解。

  起初跟齐先生提出拜师学画,齐先生只是沉吟着笑了笑,给我的感觉是老师不愿收女弟子,好像觉得女孩子笔墨容易拘谨,而大写意画风又要求笔墨能放得开。由于我酷爱齐派绘画艺术,只好在组织书画活动时,齐老师挥毫我目不转睛地看他如何运笔,回家抽空按记忆一遍遍地练。有次我拿幅画的虾给齐会长看,他看了看高兴地首肯道:“成,你笔底下有。 ”别看就这么简单几个字,却让我激动了许多天。被老师肯定啦!这给了我学画极大的信心。

  1994年,刚好有两人要拜齐会长为师。老师便决定收两男一女为弟子:两男为刘仲文和张文华,女弟子就是我。拜师会举行那天,北京电视台新闻节目,播放了“齐良迟喜添新弟子”的仪式场面。齐师母和齐老的儿子、女儿,老书画家张世简、董辰生、韦江凡等见证了拜师仪式。我们三位弟子特别高兴,都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拜了这位德艺双馨的好老师。从此我的学画之路,由齐老师步步指点,大写意技法逐渐提高。

  齐老师对学生要求很严格,在作画上必须一丝不苟。比如我学画虾,老师就让我多观察活虾,在水中的种种神态游姿,而且要不惜废纸千张地练习。画坏的纸还不能丢弃,要裁成小块纸继续练,直到满是墨迹才丢弃。齐老师对我的画作,有时并不马上告诉我,哪里画的不成,究竟怎么不成,先让我自己找毛病。为让我印象深刻,有时他会伏在画案上,一笔笔缓慢地作画,让我对照着反复揣摩,然后再给我细致点评。老师授课的主要方法就是让我看他画画。有时老师也会拿出自己的画来,说:“你看看我是怎么画的,你自己找差距、挑毛病。 ”这样面对面的授课方法,每次都让我有深刻的领悟,至今想起仿佛老师就在眼前。老师常说;“一定要多看大家的画,包括名家出版的画册。 ”老师认为看画就是读画,读画犹如读书要细心读,默记于心才会有心得。

  齐老师为提高我的绘画技艺,便让我在书画笔会上,跟名家们一起现场作画。画得好的画,受到名家称赞,老师也很高兴,他就当场给我的画作题字。有次我画的一幅虾,用墨布局都比较好,齐老师就在我这幅画上,留下一首极有韵致的墨宝:“泥水风凉又一秋,黄沙晒日正堪愁;草虫能识前江阔,早出山溪趁细流” 。我很明白老师的意思,是希望我抓紧大好时光,早日拼搏“出山”成长。他还在我另一幅画作上题诗,其中有两句曰:“劝君何必乘龙去,画里遨游最无妨。 ”只要我的绘画稍有进步,齐老师就特别地高兴,他曾在我的画作上题款:“巧玲女弟之画较前大进,予喜之。明日更胜今日好,毫端不肯让须眉。 ”落款题“八十二岁齐良迟” 。除了给画作题词鼓励,齐老师还刻章赠送我,他刻的“白石门下”标志章,以及“孟巧玲”名字印章,如今都成为我宝贵的收藏。每当现在画完一幅画,我都会极其恭敬地,将这些印章工整地盖上,以示对老师的感激,提醒自己不要辜负齐老的期望。

  齐良迟老师是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四子,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美术系,曾任教于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他在诗、书、画、篆刻四方面继承了齐白石艺术。可是,他从不以自己是科班出身又是名门之后而自恃清高;他非常谦虚,不办个人画展,不出个人画册,从不宣传自己。而且待人非常谦和平易,有时在饭店吃饭老板认出他,说什么也不收他的饭钱,他就特意画幅画让人送去,有人送他水果他就作画回报,他常说:“我绝不白吃人家东西。 ”正是由于他有这样的好人品,北京齐白石艺术研究会名下,这才有幸汇集像启功、白雪石、秦岭云、许麟庐、张世简、陈大章、董辰生、沈鹏、雷振民、金鸿钧、刘炳森、黄均、吴休等一大批著名书画家。齐老师待他们既是画友又是朋友。有什么活动只要齐会长一请,都会齐心合力应声而至。每逢春节不顾自己年迈,不辞辛苦地亲自登门,一一看望并征询意见。举办大型书画展等重要活动时,他也必是登门郑重邀请,他身上处处体现着传统美德。

  齐老师常说: “我是齐白石的儿子,说话、办事不能给父亲丢脸。 ”当年常有人从外地带着画,来到北京找齐老师,求他鉴定白石老人作品的真伪。齐老师从不为金钱所惑,决不讲假话。在粉碎“四人帮”后不久,有人拿着本册页到齐老师家,说是白石老人遗作请他鉴定。说只要齐老师认可为真迹,便有国外收藏家以80万美元买下。齐会长仔细翻看后,判定此册页非真迹。来人则说这是某名家收藏的,岂能有假?并强调只要齐老师认可并出鉴定文字,“少不了您先生好处” 。但齐老师不为所动。事后,老师说:“如今有人专门打着大人物、大名人,收藏的齐白石书画来鱼目混珠,我不能见利而愧对先人啊! ”这是多么令人敬佩的品格呵。

  齐老师不顾年事甚高,事必躬亲。如1998年水灾,他召集正副秘书长组织北京百余名著名书画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书画捐赠活动,并将所得款项全部通过民政部转给灾区的群众。同时他还积极参加社会各界组织的捐画捐款活动,不止一次地组织书画家举办大型赈灾义卖笔会,将其所得款项捐送给中国国际红十字会和北京慈善协会,并请他们转交灾区人民。每年组织著名书画家慰问部队、学校等等。他常说:“作为一名画家,除了追求艺术的极致境界,就要做到‘平生德义人间颂,身后何劳更立碑’ ” 。因此,他一生淡泊名利,只求多服务于社会大众,服务他人。他不赞赏“宁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的生存哲学。

  人寿有穷尽,德艺存世间。我的恩师齐良迟先生,永远地离开我们了,作为齐良迟先生的弟子,我将永远铭记老师教诲,像他那样,正派做人,用心作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