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慧:希望以后能演一部中国歌剧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15日,黑衣红裙的和慧出现在国家大剧院的排练厅,至此,将于5月24日上演的国家大剧院版威尔第歌剧《假面舞会》华人组演员中的女一号终于亮相。作为国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已经有10年歌剧演员的生涯,带着她的东方面孔,在世界各国重要的歌剧院里演唱,成为国际舞台上杰出的歌剧演员,被誉为“中国骄傲” 。5月14日,和慧刚刚结束在柏林国家歌剧院《蝴蝶夫人》的演出, 15日中午到达北京后,下午就进入国家大剧院的排练厅启动排练。

  歌剧《假面舞会》和慧在国外已经演出过20多场,但此次出演大剧院版的《假面舞会》对她来说还是有不一样的意义。“我在国外唱了10年歌剧,这还是第一次回中国演出歌剧。 ”和慧说,“我很期待中国观众能够接受我的艺术和我所塑造的人物形象。 ”

  和慧与这版《假面舞会》的不少主创都并非首次合作,有些都是老朋友了。她和导演乌戈·德·安纳此前曾在以色列合作过《托斯卡》 ,她称乌戈是个“伟大的导演” ,“有非常高的艺术品位的导演” ,“对于中国目前的歌剧发展来说,让这样的导演来呈现一台漂亮的歌剧再合适不过了” 。她与歌剧的指挥吕嘉在2005年的维罗纳歌剧节上首次合作,随后又合作过多次。在剧中饰演乌利卡的女低音歌唱家张秋林以及唱男高音的戴玉强,均是和慧认识多年的朋友。

  10年间,和慧已演出过90多场歌剧版《阿依达》和《蝴蝶夫人》 ,50多场《托斯卡》 ,并多次获得骄人奖项: 2002年在第42届威尔第国际声乐比赛中获第一名。2010年,在维罗纳露天歌剧院的歌剧院奥斯卡颁奖音乐会上获得金像奖。2011年7月,成为第一位获得路易吉·伊利卡歌剧大奖的亚洲艺术家。这些闪闪发光的成绩背后是一名身在意大利的中国演员不为人知的巨大付出。这是旁人无法想象的生活:给你一个歌剧的角色,一个星期的准备时间,这一星期内就会顾不上吃饭、没有时间睡觉。但这就是机会,抓住了把握好了就能通往成功。

  这一次,和慧再次出演《假面舞会》 ,饰演女主人公阿米莉亚,这是一个内心活动非常复杂、非常矛盾的角色,她在处理与丈夫和国王间的情感关系上很艰难。因为人物的内心戏很丰富,和慧非常喜欢这个角色。“其实从演唱技巧来说,阿米莉亚并不是很难诠释,更重要的是如何把这样一位情感丰富的人物演得饱满。 ”她说。

  在和慧看来,歌剧演员是最不容易的演员,“作为歌剧演员,在一部歌剧几个小时的演出中,是一个思想高度集中的过程,在舞台上要长10个脑袋才够用。 ”她说,“要考虑声音、歌词、技巧,跟指挥和同行的合作,还要考虑表演、塑造的人物以及人物内心……各个方面都要控制好,这很不容易。 ”

  在国外唱了10年歌剧,作为一个华人歌唱家得到了国外观众的认可,和慧表示是很幸运的事情,但她遗憾的是迄今为止还没有唱过一部中国歌剧,这也因此成为她的一个期待,“非常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唱一部音乐非常棒、剧情非常好的中国歌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