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艺术在合唱训练中的价值及应用
作者:张光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人们常将钢琴伴奏比喻为“绿叶”,将合唱比喻为“红花”,即红花若没有绿叶的衬托,不会显得如此鲜艳夺目。钢琴伴奏和合唱训练需要不断精进、共同配合,寻找二者的突破口和创新点,共同为合唱表演添彩造势。

  合唱是集体演唱多声部声乐作品的艺术门类,可以分为有伴奏和无伴奏两种形式。钢琴艺术在合唱训练中通常以伴奏的形式出现,有伴奏的合唱通常会使用小提琴、钢琴、手风琴、长笛、小提琴等乐器,而钢琴作为最具“交响性”的乐器,具有广阔的音域、丰富的音量、变化的音色,能够为合唱队提供音响、和声、音乐上的支持。将钢琴艺术应用于合唱训练中能够为合唱增色,发挥钢琴伴奏的关键性和重要性作用。

  第一,具有提示作用。首先,钢琴伴奏为合唱进行调性预示。大多数合唱队都是根据钢琴伴奏的前奏来确定音高和调性。调性是合唱的基点,钢琴伴奏为合唱确定基点,为合唱提供有力依据。例如,《渔阳鼙鼓动地来》前奏6小节中,前4小节强化作品动机(属音),然后引出主和弦,V-1的进行将调性构成清晰展示出来,为合唱队提供调性预示。合唱由钢琴伴奏引入,以伴奏提示合唱风格和合唱类型,可为观众留下初步印象,使合唱声部进入顺畅自然,无突兀之感。再如,《致音乐》和《送别》都是先以钢琴伴奏呈现主题,带动观众情绪。当合唱进入后,钢琴伴奏就会慢慢弱下来,使合唱者以合适的音量和音色切入。其次,钢琴伴奏提示合唱段落节奏变化速度和情感转换。通常,合唱作品的张力和表现力要通过速度、节奏、情绪等的变化进行彰显。合唱声部的速度、情绪、情感发生了变化,钢琴伴奏也随之转换,起到提示作用。例如《雪花》,在谱面的速度标记就多达18个,乐曲开始e小调段落谱面标记小行板(Andantino),第一次转到E大调之后标注柔板(Piulento),此处的速度转换便是借助钢琴伴奏。之后随着乐曲推进、速度变化,如回原速(A tempo)、渐慢渐强(Allargando)、渐慢(Rit)等,钢琴伴奏也随之调整,不断提示着乐曲速度的变化。再比如,混声合唱曲《祖国颂》在钢琴伴奏第一乐段表现出的情绪是深沉的,到第二段则演奏出柔美、深情的情绪,钢琴伴奏将情绪的转换过渡得自然流畅。

  第二,具有纠偏和弥合作用。首先,在合唱训练中,钢琴伴奏可给予合唱团员技术支持,帮助他们保持音准和节奏的稳定。例如,排练中若合唱队员出现忘词、跑调等问题,钢琴伴奏者可弹奏出这一声部的旋律,并自然地融入伴奏谱中,以伴奏音乐帮助合唱队员回到正确的音准和节奏上。其次,钢琴伴奏能够凭借自身表现力丰富的优势填补合唱中人声的不足。部分合唱中的和声缺乏完整性,钢琴伴奏便可弥合这部分缺憾。例如,在童声合唱中,孩子的音色清脆、稚嫩,缺少浓厚的低音区音色,此时便可利用钢琴伴奏增加低音的演奏效果,使整个合唱变得丰富立体。

  第三,具有衬托和渲染作用。钢琴作为合唱作品的伴奏,整体服务于合唱的表达,在合唱中发挥衬托和渲染作用,为合唱营造氛围和情境。在合唱中,人声可以抒发内心情感和思绪,但难以传达作品的意境和氛围,此时便可加入钢琴伴奏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例如,《天鹅》用钢琴伴奏表现夜幕降临,被月色笼罩的湖面泛起涟漪,为天鹅的出场创设宁静祥和的意境和氛围,同时衬托出天鹅的优雅;《春潮》在一开始便用钢琴伴奏,以渐强和重音弹得极为夸张,突出表现春潮的奔腾,以描写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冰河融化,潮水裹挟着冰块拍岸撞击,以钢琴伴奏的倾向性和冲击感体现春潮的力量性;郑律成作曲的《娄山关》,用钢琴伴奏的和弦和下行半音阶强有力地表现集结号吹响和战场战火纷飞、烟雾弥漫的景象。

  钢琴艺术在合唱训练中的应用是根据合唱需要而定的,有时作为主旋律,有时作为和声烘托主旋律,有时则作为装饰或点缀。

  钢琴伴奏作为主旋律。钢琴伴奏作为主旋律时对钢琴伴奏的要求极高,合唱乐队要配合钢琴演奏进行伴唱、协奏。作为主旋律的钢琴伴奏具有极强的穿透性,重点表现在钢琴的音色与力度。例如,李斯特改编的《爱之梦》(第三首),其加入合唱队的和声哼鸣以及简单的唱词为钢琴伴唱、协奏。钢琴伴奏作为主导者和引导者,带领并感染合唱队投入音乐,合唱队的成员们紧跟钢琴伴奏的节奏,在不同乐段收放音量,以突出钢琴伴奏的音色和音量。

  钢琴伴奏应用于合唱中作为和声。钢琴伴奏作和声,居于从属地位,烘托合唱的主旋律。钢琴伴奏作为和声时,当合唱的主旋律进入后,钢琴伴奏则在音量和音乐表现力上“让贤”于合唱队,退居“二线”,运用伴奏织体作为合唱队的陪衬,为合唱队员提供和声支持。伴奏织体要均匀、稳定,由和声所形成的渐强渐弱不可过分夸张,要保持平稳,如此才能够为合唱乐队创设良好的演唱环境,使观众专注于合唱的演绎,钢琴伴奏真正成为伴奏。例如,《送别》的钢琴伴奏便是作为和声,用以烘托合唱的主旋律,在前奏完成之后立马弱下来,使领唱者能够顺利进入。

  钢琴伴奏作为和声填补合唱中和声的不足。通常情况下,在同声合唱的二部、三部以及混声合唱中,会由于合唱部分和弦基础音的消失,导致和弦不完整、和弦性质不明确,和声不足。例如,当合唱中缺少低音区,钢琴伴奏通过演奏低音来填补低音的缺位,在合唱强弱变化间同步变化加入低音,推动合唱渐弱或渐强的幅度,丰富合唱的层次。

  节奏性的钢琴伴奏被应用于合唱中点缀和填充。节奏性的钢琴伴奏在合唱中要根据合唱的要求进行退让、躲避、控制等的变化,调节音色与音量。例如《龙的传人》,前一段是慢板,诉说有着千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古国的渊源;后一段是则要加快节奏(Piumosso),表现被侵略的场景和人民心中难以压制的愤慨之情;中间则是八分附点节奏。钢琴伴奏适应合唱要求调节伴奏的音量和音色,与合唱实现均衡。

  钢琴伴奏被应用于合唱中进行装饰。钢琴伴奏在合唱中的装饰要注意避让合唱部分,环绕于合唱周围,这就要求钢琴伴奏者要准确掌握合唱全部的音色、音量,全程配合合唱,合唱高则伴奏高;合唱低则伴奏低,以伴奏的姿态呈现似有若无的效果。例如,《山在虚无缥缈间》以复调与主调相结合的方法,不仅加强了主题音响,而且保障了声部平衡。

  合唱艺术可以陶冶情操,加强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培养团结合作意识,是人们喜闻乐见的艺术活动之一。在合唱训练中,相对于其他乐器,作为“乐器之王”的钢琴可以在合唱训练中给予更多技术上的帮助。在合唱表演中,钢琴伴奏的加入,使合唱艺术的效果得以增强,拓展的合唱演唱形式,丰富了合唱艺术音响。钢琴伴奏与合唱完美融合有一定难度,对钢琴伴奏和合唱都有较高要求。要想在合唱中充分发挥钢琴伴奏的作用,需要钢琴伴奏与合唱“打好配合战”,一方面钢琴伴奏者需要对合唱部分了熟于心;另一方面钢琴伴奏者、指挥者、合唱队员之间的默契也至关重要。合唱队员也要正确看待钢琴伴奏的作用,明白钢琴伴奏并非可有可无的角色,是在声乐演唱中与合唱共进退的合作者。

  人们常将钢琴伴奏比喻为“绿叶”,将合唱比喻为“红花”,即红花若没有绿叶的衬托,不会显得如此鲜艳夺目。钢琴伴奏和合唱训练需要不断精进、共同配合,寻找二者的突破口和创新点,共同为合唱表演添彩造势。

  (作者系梧州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