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列车千里行 一路欢歌一路情
栏目:新作为
作者:聂智园 王晓飞 聂燕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活动现场 王强 摄

  “文化列车千里行,铁路职工心连心。”为不断丰富铁路职工和沿线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前,由中国铁路文联、湖北省文联指导支持,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文联主办,湖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协办的“文化列车千里行”送文化到一线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于郑渝高铁、黄黄高铁、浩吉铁路沿线举办。活动横跨近1000多公里,在蕲春、兴山、襄阳,以及沿途的高铁列车上,共举办5场文艺志愿演出。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雷波,中国铁路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汪铭,湖北省书协副主席秦龙志与现场黄黄高铁、郑渝高铁、浩吉铁路三条新建运营的铁路沿线车务、机务、工务等3500名铁路职工以及当地父老乡亲们共享这次文艺活动。

  活动期间,中国铁路文联和湖北省文联的艺术家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节目。从中国铁路文工团女高音歌唱家牛悦敏的歌曲《坐着高铁看中国》到中国铁路文联音舞分会理事李祥东带来的男声独唱《江山无限》,慷慨激昂的歌声回荡在车厢,婉转嘹亮的歌喉驱散了旅客们清晨赶路的疲惫。车厢内除了入座的乘客,更多的是别的车厢闻声而来的观众,过道内挤满了一双双热切的眼睛。由于空间限制,艺术家们上下场,甚至服饰和妆容的准备都是在列车走道上进行的,即便如此,大家依旧干劲满满,和旅客打成一片,有的旅客还帮助艺术家穿戴服饰,现场其乐融融。

  湖北省“最美文艺志愿者”徐宁带来节目湖北大鼓《学京剧》,在候场环节,一位妈妈抱着孩子站在过道等着观赏演出,徐宁笑着与小朋友打趣:“小朋友,你知道这是什么乐器吗?不知道啊?这是笙。那这个你知道是什么吗?这个是扬琴。那这个?”“这个我知道,这个是二胡!”孩子抢答。快活的气息席卷整个车厢。诙谐幽默的湖北大鼓,用湖北特色的方言在这辆向着远方行驶的列车上带去了一缕亲切的乡音。湖北省“最美文艺志愿者”胡启文带来的川剧《变脸》一出场便受到了旅客的欢迎,在小小的“舞台”上绽放了耀眼的光芒,不少观众情不自禁离开座位去近距离欣赏这经典绝活。中国铁路音舞分会理事朵兰带来的马头琴独奏《万马奔腾》以低回婉转的音色、高亢奔放的演奏带观众走进了万马奔腾的内蒙古大草原。

  蕲春专场中,黄冈市剧协副主席谢思琴带来的地方特色节目黄梅戏《花开花放》淳朴流畅、婉转抒情。“这姑娘唱得真好,还是我们黄冈人哩。”称赞从观众席中传来。兴山作为古代四大美人之一王昭君的故乡,有着昭君故里的美称,兴山专场中由兴山昭君艺术团带来音乐剧《千山万水话昭君》,活泼俏皮的舞蹈、整齐划一的击鼓将昭君故里独有的浪漫展示了出来。襄阳工务段带来的音乐快板《老樊谈安全》,用音乐与舞蹈相结合的形式向观众传达着工作安全的要点,既趣味十足又发人深省。武汉桥工段带来的情景剧《朱家河上的守堤人》,以武汉桥工段综合机修车间江岸综合工区工长韩卫东为原型而创作,展现了桥工段职工面对洪水时,甘为人梯、不怕困苦的高尚精神与尽心尽责、鞠躬尽瘁的职业道德。

  本次系列活动中还进行了铁路沿线风景写生和摄影采风,组织铁路书法、美术、摄影、舞蹈艺术家、文艺骨干和工作人员53人,创编文艺节目5部,创作书画作品300幅、摄影作品124幅,并现场创作书画、摄影作品,慰问铁路生产一线职工、劳动模范、先进典型和优秀党员,同时对文艺骨干和爱好者开展各艺术门类业务指导和培训等文化服务活动。铁路职工纷纷表示:“铁路是冷的,但人心是热的,这次活动将这么好的文艺节目送到我们身边,不仅满足了精神需求,更是抚慰了我们的心。”